冬季取暖 安全为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1-23 16:53:16    来源: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火墙等方式取暖,一旦煤、柴草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体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科普知识

    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火墙等方式取暖,一旦煤、柴草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体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1、怎样预防煤气中毒?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

    (2)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气。要定期清扫,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3)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煤气倒灌。

    (5)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

    (6)安装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

    2、如何识别煤气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中毒者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3、发现煤气中毒者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2)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3)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重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来源: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