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里的“威海智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企
2019-01-23 08:39: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中午12点半,正是许多人午饭后小憩的时光。威高医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车间内却上演着一场光与电的“交响曲”,6间DR生产防护室,1条超声生产线都在开足马力紧张地进行着生产研发……销售业绩年均增幅30%左右,雪片一般的订单从海内外而来,这里仿佛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记者 李森

    中午12点半,正是许多人午饭后小憩的时光。威高医疗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车间内却上演着一场光与电的“交响曲”,6间DR生产防护室,1条超声生产线都在开足马力紧张地进行着生产研发……销售业绩年均增幅30%左右,雪片一般的订单从海内外而来,这里仿佛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工程师王华兴半跪在地上,正在对一台第二代便携式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进行调试。这台设备重78公斤,可以在10秒钟内完成X射线数字摄影,图像可实现远程传输、远程诊断,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通俗地说,我们做的是让医生们眼睛更亮,看得更准!”王华兴拘谨一笑。

工程师王华兴正在对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进行调试。记者 孙艺嘉 摄

    1月15日,市立医院ICU病房接诊了一名重症肺炎患者。这名患者亟需到放射科做肺部X射线检查,但病人身体极度虚弱,任何搬运都可能造成意外。“快,把移动DR调过去。”放射科主任王建东迅速将可移动的DR系统推到病人床前。不到10秒,病人肺部图像清晰呈现,病情被确认并得到控制。

    “拍片是基础,以前病人要拖着虚弱的身体到放射室,我们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怕有感染,出现难以预料的风险,移动DR设备解决了这些老大难问题。”王建东说,现在ICU病房已经离不开这台设备了。

    DR就是数字化的X射线机,它以速度快、辐射低、损伤少等特点成为X光拍片的发展趋势,正成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的“人体检测首选”。此前,DR仪器的研发生产曾长期掌握在西门子、GE、飞利浦等国外巨头手中。而就在去年,贴有“威高”品牌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R设备,已经陆续安装到我市28个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并进入北京解放军总院、华西医院、省医学影像研究所以及国内知名医院内。

    为了这10秒钟的蜕变,威高影像研发团队整整走了9年。那是2011年8月,26岁的王华兴加入了刚刚组建的威高集团医疗影像研发部,和许多同事一样,他有着这样的初衷:“我的才华,应该用在中国人自主研发的DR产品上。”

    一台DR由相当复杂的部件和图像系统组成,在当时,即便纯进口的DR产品,也有着明显的“先天不足”:受制于人体复杂的结构组织,影像会重叠和隐藏,经常看不清楚。此外,上位机与下位机之间的不兼容,软件命令硬件无法执行等问题也曾长期困扰着王华兴和研发组,他们需要做的,首先要攻破成百上千个核心部件的协同性和稳定性。

    3年时间,王华兴和同事们无数个夜晚守在设备旁一遍遍地调试,写烂了十几个笔记本。威高员工都知道,吃饭、走路都像一阵风的就是医疗影像组的研发人员。

    3年后,第一代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问世。质疑的声音随之而来:“不过是将10分钟缩减为10秒,值得吗?”

    然而这些顾虑,很快随着产品发挥出的巨大效能而烟消云散,“2小时内完成180例体检!等于把整个医院一天的活都干了,在场的医生们都情不自禁鼓起了掌,真是拨云见日的感觉。”王华兴回忆起拉着326公斤重的初代机在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做临床试验时的场景,至今难掩自豪。

    今年,新一代的Surpass系列监护仪即将全面投入生产线,预计下半年正式投放市场。移动式C形臂、全自动DR等项目也即将落地。“过去9年画下了一个一个‘点’。今天已经到了串珠成链的时候,而贯穿其中的这根线就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运用,它必将解放出更多的医疗资源,为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王华兴的心里还有着更广阔的愿景。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