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更明干劲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1-24 09:40:5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临港区“双招双引”方向明确:对内瞄准央企,对外突破欧洲。重点推进招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开发区运营模式创新,在“双招双引”上树立特色经验。

    方向更明干劲足

    ——各区市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亮出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四)

    ◎记者 孙世超 孙艺嘉 刘凤燕 通讯员 王晓根

    临港区“双招双引”方向明确:对内瞄准央企,对外突破欧洲。重点推进招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开发区运营模式创新,在“双招双引”上树立特色经验。

    南海新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产业抓项目,要在招商引资方面在全市争当领头雁,冲击新目标,加快实现爆发式、跨越式发展。

    方向更明,信心倍增,干劲更足!

    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方向指引下,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一开局便上紧了弦。各区市、开发区第一时间明确目标、找准路径、勇争一流,以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的作风,不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努力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新贡献。

    临港区 招大联强 突破对欧招商

    1月21日,一场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在临港区管委开得火热。

    “去年6月开建,今年4月便要开始生产,项目推进这么快,多亏了临港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之间始终保持公开有效的沟通。”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贝特霍尔德·阿伦茨对临港区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临港是一片有温度有希望的创业热土,我会让更多人知道这里,在这里安家很安心。”

    会上,来自德国、丹麦、日本、韩国等外商代表们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愿当“红娘”,牵线更多的国际朋友,加入临港区的“朋友圈”。

    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回应道:“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外资企业朋友们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希望各企业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双招双引上实现新突破。“临港区将‘双招双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造最优质外资项目的聚集高地、国际化的开放新城。”于文江说。

    今年,临港区“双招双引”方向明确:对内瞄准央企,对外突破欧洲。方式上以“巧劲”招商,重点推进招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开发区运营模式创新,在“双招双引”上树立特色经验。高标准举办德国专场推介,推进威汉工具实现规模投产,西门子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尽快签约建设,把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区进一步做实。重点突破央企强企合作,推进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工建设,让更多高端项目在临港区落地生根。

    想要引来优质项目扎根,必须耕耘好自身的产业沃土。聚焦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自今年起,临港区将利用三年时间开展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全区力争冲击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过30亿、过20亿、过10亿的骨干企业,积极培育带动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对标发展,形成“大企业示范领跑、中小企业紧追跟进”的梯次发展格局。

    企业冲击新目标集结号吹响,便要开足马力忙筹谋。今年,临港区将建立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骨干企业和项目库,形成“骨干企业一张表、重点项目一幅图”的工作清单,将重点项目汇聚成精锐的先锋队,在冲击之路上开疆拓土。建立“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问题快速会商决策”机制、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政策,研究解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堵点难点问题,对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问题快速反应、高效解决,保障企业冲锋无后顾之忧。

    南海新区  争当领头雁 冲击新目标

    “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抓产业抓项目,要在招商引资方面在全市争当领头雁,冲击新目标,加快实现爆发式、跨越式发展。”在1月21日召开的南海新区企业家冲击新目标座谈会上,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南海新区经济发展路径,要求全区上下所有工作重心都要围绕服务项目来开展。

    项目落地不了,产业发展不起来,制定的所有工作目标都是空谈。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一切服从项目,在南海新区成为共识。

    南海新区举全区之力向大项目好项目全面冲击。围绕会议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抓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优化整合、提升培育,向功能服务完善配套、专业招商力量雄厚、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专业化园区方向发展”等具体要求,南海新区将集中实施“项目集中攻坚突破”行动,以打造威海南部高端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目标,坚持“以港兴业、以业兴城,港城联动、产城一体”工作总基调,对标宁波杭州湾新区,努力提升南海产业发展对全市的影响力与贡献力,加快打造产业强区、精致新区。

    在项目聚集上,南海新区围绕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精细化工等五大产业集群,瞄准九大产业方向,加快推进投资100亿元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高层次、高标准的大项目、大企业落地。同时,对区内现有的三角轮胎、天润曲轴、润辉生物医药、CNC智能制造等一批骨干企业持续扶持培育,支持发展壮大,并围绕上下游产业,建链补链,打造空间联结、产业联动、要素聚集的创新链。

    在项目服务上,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品质,全面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一方面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推动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港口、疏港铁路建设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加强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活力,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加快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华山金屿双创孵化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建设,依托国家产业安全中心、吉林大学工程仿生研究院、北交大轨道交通研究院等多个国家级实验室,放大示范效应,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院所向南海新区聚集,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