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小镇活力绽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翠区
2019-01-30 10:24: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吴冠中、高泉等一批著名画家相继来到环翠区孙家疃街道,用或饱满、或稀疏的构图,或雄浑、或轻灵的笔触,或激情、或幽静的色彩描绘出这里的海湾、山林、海港、渔村。丹青油彩下,一幅幅定义威海的油画画卷不断展开。

    中国油画小镇活力绽放

    ——环翠区孙家疃街道以油画小镇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威海新闻网1月30日讯 (记者 蔡君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吴冠中、高泉等一批著名画家相继来到环翠区孙家疃街道,用或饱满、或稀疏的构图,或雄浑、或轻灵的笔触,或激情、或幽静的色彩描绘出这里的海湾、山林、海港、渔村。丹青油彩下,一幅幅定义威海的油画画卷不断展开。

    环翠区不仅山、海、湾、滩、岛、泉交相辉映,更有着明代设卫、甲午战争、抗日烽火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而孙家疃街道依山傍海,礁奇滩曲,林秀景致,则被誉为“市区后花园”“城市会客厅”。借助于此,环翠区委、区政府以打造威海市文创产业核心区为目标,提出以孙家疃区域为中心,全力推进中国油画小镇建设,并将其作为环翠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8年,中国油画小镇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艺术园区党委,政企结对,抱团成长,以服务、传承、共享、发展四大功能,汇聚社会资本、资源、人才等市场要素,形成学术和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做好做强“培育引进艺术家、扶持鼓励企业家、走进寻常百姓家”三篇文章。

    油画小镇内艺术氛围浓郁。 刘志鹏 摄

    抢抓机遇 对标高起点建设

    以孙家疃全域为空间,以31.5公里环海旅游观光路为脉络,油画小镇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对标欧洲小镇,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半月湾创作休闲区、北海油画产业街区、益海路艺术核心区三大功能区。

    半月湾艺术街区位于环翠区环海路半月湾区域,是威海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之一,历史厚重,风景秀丽。依托已建成及闲置的商业、居住区,打造集管理、咨询、服务、对外展示、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心引领区——半月湾艺术街区,目前,3000平方米的中国油画小镇咨询服务中心、学术创作交流中心、公共艺术体验中心、城市书房、艺术书吧、画廊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现有的艺甸园艺术写生基地占地30余亩,紧邻市区东海岸,有着丰富的写生、采风、拍摄资源和题材,建有多媒体教室、小型美术馆、名家创作室等功能设施,并配备艺术旅社、艺术家公寓、书吧及咖吧。同时,沿环海路还设有多处写生点,将写生基地建设与后勤服务、文化服务贸易、艺术教育体验、艺术衍生品开发、文化旅游等产业融为一体,探索了艺术写生产业运营新模式。

    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则涵盖了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油画名家艺术馆、油画名家创作服务中心、青年艺术家培训服务中心、艺术家生活配套服务中心、艺术主题酒店六大板块,常年举办各类艺术主题活动,接待写生创作人员。

    半月湾艺术街区、艺甸园原创艺术区、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名家工作室群等已形成完整的业态布局,成为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写生创作,市民及游客艺术体验、文化旅游的新景观。

    北海艺术街区则利用约50间、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商铺,打造中国油画小镇画家培育和产业孵化区,成立了中国油画小镇驻地艺术家志愿者团队后,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及社会公益培训,人才、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目前,北海艺术街区已完成一期布局规划、商铺租赁、景观打造多项工作,30个驻地画家工作室、10个画廊已投入使用。

    天和美术馆项目位于统一北路西、益海路北,主要从事艺术品展览、展示、收藏、保存、学术交流、创作培训等,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澜湾艺术园区位于天和美术馆西侧,2019年将推进建设佳润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工作室、名家艺术工作室、酒吧、茶室等,打造立足威海、面向世界的集油画艺术创作、作品展览展示、文创产品研发、艺术人才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油画艺术创意产业聚集地。

    此外,根据中国油画小镇整体规划,2019年将启动环海路改造和街区景观提升工程,结合北山路、半月湾特色街区打造,融入油画艺术元素,完成油画小镇整体视觉景观打造,造浓艺术氛围,提升艺术品质。

尽情体验油画魅力

    特色品牌频出 文创产业集聚发展

    2018年10月21日,“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威海站)和“逐梦·威海卫”2018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开展,标志着中国油画小镇打造特色品牌展会、建设油画艺术高地进一步提档升级。两场画展既为全国油画专业人员搭建了一次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除了密切与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国内专业机构团体合作交流,举办高层次、高级别的特色品牌画展外,油画小镇还开展中俄、中德、中韩等国际艺术交流及“相约威海卫·走进中国油画小镇”系列写生、创作、展览。通过引入展览、阶段性举办全国性油画写生,力争使油画小镇成为品牌性油画展览写生的永久举办地。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度,依托半月湾艺术街区学术交流中心,油画小镇设立了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山东省油画学会等专业机构的分支机构,并聘请了杨松林、徐青峰等23位国内著名艺术家担任学术顾问,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开展中国油画小镇建设研讨会,高点谋划,多点发力,推进油画小镇高质量发展。

    在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提升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同时,油画小镇还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新建、改造、合作等形式,创办艺术园区、书画市场、美术馆、画廊等载体项目,举办多类型交易活动,推动艺术品产业化、市场化运作。

    在去年9月举行的中国油画小镇投资环境说明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的文化投资公司负责人纷纷为小镇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汉辰文化发展集团总裁曾志勇认为,油画小镇应该与政府共同搭建平台,在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两座“孤岛”间建起一座桥梁,进行产融结合。北京艺时间文化科技公司CEO、保利文化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肖煌认为,中国油画小镇的发展应该还原政府引导、政企合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综合发展平台。

    2018年,以“扶持鼓励企业家”为基调,依托艺甸园、伴月湾写生基地的管理运营模式和成熟经验,油画小镇引导区域内宾馆酒店进行业务拓展,打造全域写生接待基地。改造完成葡萄滩区域北海、鹤壁两处写生基地,为国内外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提供周全细致的写生及创作配套服务。同时,依托新建场馆、写生基地、文化企业、扶持政策,油画小镇正推进招智招商工作,重点引进画材、画廊、画商,搭建油画交易平台。中小文化企业和创业者积极投身于写生展览交易行业,资源得到了整合,再加上不同类别的艺术文化企业的发展,如今的油画小镇已然成为了油画艺术创作者、投资者、收藏者的汇聚地。

    2019年,油画小镇将继续开展既有活动,提升特色品牌项目。探索统筹规划整合全区相关文化艺术活动,形成系列,打造综合性品牌节庆活动。在推进市场化运营方面,油画小镇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中介服务”的推进模式,构建起产业服务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型艺术机构、文化企业进驻。同时,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运营服务平台,提供便捷专业的营商服务,形成中国油画小镇对外展示、交流、发布、交易的日常窗口。

中德艺术交流展。

    区域文化迸发活力 社会美誉度再提高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曾说:“威海有很多适合写生的资源,适合艺术家创作生活。油画小镇不光是把油画家招进来、办展览,还需要引领油画家聚起来、留下来。”

    为培育引进艺术家,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建设学术研究高地,2018年,油画小镇积极对接各省市美协、学会,高等院校及学术水平高、国内影响力大的各类社会团体,加大对镇域外优质油画学术资源、创作资源、资本、人流、信息的导入力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举办“相约威海卫·走进中国油画小镇”“千里海岸行”“艺术见证·改革开放”等系列艺术家写生创作活动。多次组织包含艺术家、企业家、学术专家等多方人士在内的研讨交流会,其中包含中俄、中德、中韩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油画小镇还与德国埃尔克伦茨艺术协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了国际合作的空间。同时,小镇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合作。

    在“培育引进艺术家”的同时,油画小镇还“走进寻常百姓家”开展多层面普及推广活动。2018年,油画小镇开展了“名家、名作进校园”公益教育活动、油画公益培训、中小学生专题写生等活动,打造油画特色学校,让孩子们享受到艺术之美的润泽,并将“流动美术馆”开进学校,开展普及活动。依托半月湾艺术体验中心,油画小镇还联合区妇联、团委、各镇办开展了“油画零距离”等普及活动30余次,并依托半月湾、海北、远遥等社区,规划建设油画驿站,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体验油画艺术,小镇的艺术氛围日益浓厚。

    通过多种形式的油画普及推广活动,油画教育与常规美术教育进行了有机结合,在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社会美育也得到了提高,中国油画小镇正充分地发挥着其社会效能。

    2019年,将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扶持鼓励,充分整合资源,集中发力,探索举办“国际油画双年展”和系列高品质学术展览及交易展会活动,丰富威海艺术博览会的形式内容,确保展览展会月月有,艺术活动常态化,扩大影响,促进艺术产业化发展。

    中国油画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着力推进学术交流活动向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拓展。以油画学术转化与海洋文化相融合为特色主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引入高水平合作交流、学术研讨、名家高研班等活动,组织参加多类型的专业培训、写生创作、学术交流活动;着力发展壮大威海油画力量,做实本土油画群体专业提升工程,系统开展专业研修、学术交流、艺术推广等系列活动,夯实长期发展的基础。

    对于已开展的“名家、名作进校园”、“油画零距离”广场写生展览、“流动美术馆”、“流动油画课”、社会骨干油画培训班等普及推广活动也将持续进行,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能体验,人人有机会,营造小镇的艺术氛围。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来到小镇后说:“威海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政府重视油画,市民热爱油画。中国油画小镇的打造,对威海精致城市的建设,是非常有益的。”

    中国油画小镇以“格调、浪漫、优雅”为目标,高起点规划、建设、运营,成为环翠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改造基础设施、恢复生态环境、挖掘旅游资源,成为美丽乡村旅游胜地;不断开展油画创作和艺术交易、交流,成为吸引海内外年轻艺术家创新创业的艺术产业孵化器。未来,她将脚踏实地推进基础工程建设,创新开展品牌艺术活动,不忘初心推动社会美育普及,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知名、世界有位的油画艺术产业重镇。

半月湾风景如画  刘志鹏 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鞠磊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