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一片新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企
2019-01-30 09:48: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能“创”敢“闯”,是迪沙药业、天润联合集团、安然纳米、黄海造船等企业共同拥有的品格。应对风险挑战和市场竞争,他们把握战略机遇,持续创新,打破传统,在转型中求发展,是威海企业家精神的生动体现和最好例证。

    敢闯一片新天地

    ——2018年度财税地方贡献50强的精神品格

    ◎记者 孙世超 杨彩明 姜慧芳

    能“创”敢“闯”,是迪沙药业、天润联合集团、安然纳米、黄海造船等企业共同拥有的品格。应对风险挑战和市场竞争,他们把握战略机遇,持续创新,打破传统,在转型中求发展,是威海企业家精神的生动体现和最好例证。

迪沙药业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新药品的研发。资料片

    讲述人 迪沙药业集团董事长 王德军

    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根、持续发展之魂

    “研发主宰未来,创新决定成败”是迪沙药业集团发展25年来始终坚持的理念。这句话,在迪沙药业集团办公楼、科研中心和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目的就是要让每一名员工都记住:创新,是迪沙安身立命的根、持续发展的魂。

    从当初的仿制药小厂,到现如今形成以研发为基础,以制剂产业为主体,以高科技原料药、海洋生物健康产品、连锁药店板块为支撑全产业链布局,回看发展的每一步,都是迪沙重视创新、重视人才,一步步踏实取得的成果。

    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迪沙每年拿出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作为研发投入,并于去年对科研中心进行了改扩建。如今,总计近4万平方米的科研中心高效运转,拥有液相、气相等国内外领先仪器设备千余台(套)。每次有国内外的客户来洽谈业务,我都要带他们参观科研中心,看到他们对公司的科研力量竖起大拇指,我就打心里感到踏实,企业发展有奔头。

    迪沙科研中心就像一颗有力的心脏,不断为整个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科研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海洋药物与功能食品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利用中心平台优势,我们已经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我一直坚信,经营产品的核心是经营人才。公司确立了“以高薪吸才,以关爱留才,以奖励激才”人才培养模式,更为每名博士配备专属研发团队,独立开展项目研究,给予广阔舞台。截至2018年,公司近4000人的员工队伍中,拥有博士14人、硕士260余人,为公司冲击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对创新的坚持,让迪沙的发展愈发有底气,并连续8年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特别值得铭记的是,2018年1月8日,我们的坎地沙坦酯原料与制剂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和集团首席科学家高永吉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这既是迪沙自有研发能力和管理实力的证明,也是对我们的莫大鼓舞。

    未来,我们将继续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把吸引培养人才摆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根据市委、市政府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的要求,不断“补链、延链、强链”,为我市打造千亿级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贡献迪沙力量。

天润曲轴锻造车间。 记者  刘志鹏  摄

    讲述人 天润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邢运波

    坚守声誉和创新这两条生命线

    “视声誉为生命,勇驾市场;视今天为落后,永争一流”“打造天润百年基业,构建国际化动力零部件基地”……我始终认为“声誉”和“创新”是天润人不懈奋斗的骨血,也是天润迈向成功的基因。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产品质量作为保障企业声誉的基础,严守高标准,严把质量关,产品有问题先找原因,再找责任。

    在我们天润的生产线上,每件残次品都需要生产线组长亲自解释并分析形成原因,再讨论如何避免的方法。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会及时请教专家制定措施,以此降低残次品的生产率。2018年以来,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领先的技术水平,天润曲轴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质量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们将“技术创新”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提升效率和质量,争当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目前,我们已拥有国内较完备的设计分析及实验测试系统,每年技术研发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并先后建成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山东省曲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曲轴/连杆省级工程实验室”和“山东省发动机曲轴/连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此外,我们积极开展智能制造的研究与成果转化,高进程推进“工作岛”“自动化”“智能化”三个层面的生产线建设,为生产效率的提升提供了保障。到2020年,企业计划自动化率将达到90%,人均效率将达到200万元,逐步打造成为国内引领发动机零部件加工的标杆企业。

    上市之后的天润曲轴,更把目光瞄向国际市场。我们凭借过硬的品质、先进的设备、雄厚的技术和优秀的团队,让全系产品走出国门,直接出口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韩国等国外著名公司,广受戴姆勒、康明斯、卡特彼勒等国际制造业巨头的钟爱。

    2019年是天润成立65周年,也是上市10周年。我们将在“打造天润百年基业,构建国际化动力零部件基地”企业愿景的整体指导原则下,围绕“蓄势求变,跨越发展”的工作主题,以“强化标准刚性管理,加速推进智能制造”为管理核心,加大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的研发,全力推动公司实现新突破、迈向新高度。

安然纳米的智能化仓储物流。  资料片

    讲述人 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梁浩

    科技支撑发展 人才成就未来

    这些年,不断有人问我:纳米科技是如何应用到各种生活产品中的?我都会带他们走进安然纳米科技文化馆。

    这里展示的纺织品、营养保健食品、美容护肤品、电子产品、家居产品,都是以纳米技术为核心的优质产品。不过,仍然有很多人在馆内转完后,看不出“门道”来。

    因为,我们给满足日常生活中“吃喝穿睡用”的产品,穿上了一件“纳米”的衣服,这就使得它们在“出生证”上就有了一个耀眼的称谓:纳米产品。

    2017年以来,我们投资1.6亿元,完成安然自动波管理项目建设,共开发28个信息化管理平台,让所有生产环节网上监管。同一年,我们的智能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投入使用,货物立体存储,优化分拣作业,让安然在威海乃至全省智能化物流与仓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硬件的投入,强壮了企业发展的“筋骨”,一流人才则是我们发展的“生命力”。

    为了招贤纳士,我们广撒网。在去年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上,我们当场就与5名高端人才签约了合作意向书;先后与中科院、北大、清华等知名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与哈工大(威海)合作成立了“安然纳米—哈工大健康生命研究院”;今年,我们还将投资4亿元,建设 “安然纳米技术研究院”,引进国内外专家团队。

    我们的产品,依靠科技,也一直在“新”字上下功夫,已拥有纺织品、营养保健食品、美容护肤品、电子产品、家居产品五大类、十大系列300多款优质产品。

    如今,面对市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辐射面更加广阔的情况,我们已经开始布局国际市场,在海外开设分公司,逐步拓展国外业务。

    有科技做支撑,未来,我们的发展底气十足。

中韩航线客滚船。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供片

    讲述人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赵建平

    匠心品质铸就卓越品牌

    七十余载风雨沧桑,从创立之初的军械所,到如今拥有2300名员工、300余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资产总额突破42亿元的现代化创新型企业,很多人问我,黄海造船有什么样的发展秘诀?

    品质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追求。我们生产的客滚船系列军民融合的代表作“渤海翠珠”轮,自行研发设计的首艘新型“中韩航线”大型豪华客滚船“华东明珠8”号轮,全球最大载重吨的现代化客箱船“海蓝鲸”轮,入选2015英国皇家造船师学会世界名船录“Aranui 5”号轮……这一艘艘精品船舶,犹如一颗颗“海上明珠”闪耀在蔚蓝的大海上,彰显着我们的匠心品质和卓越品牌。

    这些年,黄海造船得以保持较快发展的势头,关键还在于技术创新与变革。目前,我们已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研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船舶设计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三维船舶辅助设计系统,先后与20多家权威机构建立了产学研深度合作关系。

    此外,一支300多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时刻瞄准世界前沿造船技术,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各类船舶,关键技术标准始终走在业内前列,形成了市场科研生产一体化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机制。

    付出换来的是实打实的成绩,我们公司已经被列为国家、省级船舶行业“白名单”企业,“黄海造船”也被认定为国家造船行业“驰名商标”。

    如今,走进黄海造船的厂区,塔吊林立、处处都是紧张忙碌的施工场景。这里有400吨到5万吨不等的各式船台近50座,年造船能力60万载重吨,每年可建造交付400艘远洋渔船,已经有26艘自主设计、国际领先的大型豪华客滚船从这里驶向世界各地。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新订单纷至沓来。目前,我们在建和手持的船舶订单达90艘,交船期延续到2020年。去年11月11日,还与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签订2300客位/2600米车道客滚船“生生3”造船合同。继“生生1”、“生生2”之后,全新的“生生3”将给乘客带来更加美好的旅行体验。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