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注重精神传承 做文明祭祀者

2019-02-04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2月4日讯 (记者 张宇 姜倩倩) 2月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将加大对殡葬用品市场管理,推行生态安葬、文明祭祀,倡导用鲜花、音乐、集体追思会代替传统违规迷信殡葬用品,引导市民在祭祀方式上逐步从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祭祀民俗延袭数千年,逢年过节,大家往往以祭祀来寄托对祖先的缅怀与思念。然而,不文明祭祀,尤其是焚烧纸钱这类祭祀方式,不仅乱飞的灰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公园或山林区域焚烧还容易损坏园林绿地、破坏市政设施,在小区等公共区域焚烧更具社会危害性。临近新春佳节,我市持续加大宣传文明祭祀的力度,各区市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巡查值守,破祭祀陋习,树文明新风。

    家住环翠区鲸园街道东山社区的市民王淑丽,对文明祭祀深表赞同和理解,“政府所提倡的,一定是对我们未来、对子孙后代有利的。过去年关烧纸都是习俗,但是前些年,大家乱点乱烧,造成不少麻烦。威海是座文明城市,不能再抱着以前的观点,应该顺应社会发展。”

    祭祀逝去的亲人,使用鲜花、黄色飘带、签写哀思寄语、网上祭祀等方式,既环保又文明,竹岛街道海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宁认为,精致城市建设需从小处着手,告别焚烧冥纸等陈规陋习就是一项重要举措,“我会带领社区居民同做文明祭祀者,共建精致文明新城市。”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殡葬改革,将文明祭祀观念渗透其中,大力推广生态殡葬,投入568万元,建成树葬区260余亩;每年投入40余万元,租用专船开展免费海葬活动;出台节地生态安葬补助政策,对选择海葬、树葬、壁葬和不留骨灰等节地生态葬法的逝者亲属,每例分别补助800元和1000元,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同时大力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祀方式,专门在市金山公墓建设了可刻写1.2万名逝者姓名的海葬纪念墙,方便亲属祭奠。

    传统祭祀习俗从古流传至今,如今文明祭祀的号召很难一蹴而就,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投入600余万元,加快编制全市殡葬设施建设规划,对一批节地生态葬区进行重点规划。同时市民政局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殡葬用品市场的管理,引导群众在祭祀方式上逐步从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