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荣成市
2019-02-14 09:21: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自然界中的生态环境是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的基础和材料,是生产力的直接“构成要件”。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越好,对现代产业、项目和人才的吸引力越强,发展机遇越多、潜力越大。生态资源就是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就是经济优势、社会发展的优势。

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良好生态环境是根本基础。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荣成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成效

近年来,荣成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狠抓环境污染治理,大力培植生态产业,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打造“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城市品牌。

■突出党政齐抓,强化责任落实

组织领导到位。荣成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市域发展总体战略,建立了书记市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环保部门牵头抓、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了环保工作责任、联席会议、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等制度。责任考核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各级各单位。

■实施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品牌

荣成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市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机制;实施镇村污水处理、农村改厕全覆盖,创造性地将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起来,被评为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示范县。持续开展专项环保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面源、扬尘腥水、鱼粉石材、岸线保护等14个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海洋污染等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湖长制,建立覆盖城乡、海陆的环保监管网络。全面实施绿色生态工程。始终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的重要工作来抓。

■培植生态产业,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高质量海洋经济体系。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保进农民增收致富。发展生态旅游业,释放生态红利。

■倡导共建共享,动员全民参与

荣成把共建共享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使环保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环保部门为市民参与环境保护开辟了多条渠道,群众成为环境监督的重要力量。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孜孜不倦的人为努力,使得荣成生态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362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9天,环境空气优良率92%,并被授予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思考

基于对荣成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笔者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解读: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

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观念转型为先导。首先,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其次,要培养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要加强社会公民的思想教育,培养具有生态科学知识、环境保护意识的高素质公民,环保部门应积极举办生态环保知识相关活动或教育讲座,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核心是转变发展方式,探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实现途径,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近年来,荣成的发展轨迹,正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引导实体经济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证。

■“以人民为中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价值取向

“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态权益,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绿色发展本质上关注的核心是人,是满足人的生态需要,保障人的生态权利,维护人的生态安全,追求人的生态幸福。近几年,荣成市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把群众身边的生态环保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正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生态价值取向的有力践行。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加快制度创新,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作者单位:荣成市委党校)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