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智”用 借力转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企
2019-02-26 10:06:0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月25日上午,全市智能制造企业培训和现场交流会召开,15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包括近9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

学以“智”用 借力转型

◎记者 初佳伦 姜慧芳 通讯员 房恒志 车振华

2月25日上午,全市智能制造企业培训和现场交流会召开,15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包括近9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

“这次来得太值了!”“回去就制定新发展方针!”现场企业负责人兴奋地交流着。会场上刷刷记笔记,车间里目不转睛观摩……认真学习、交流的企业家们成了全场“C位”。会后,他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产业转型,把发展重心向智能制造倾斜,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给思想“充电”

一场交流会下来,威信光纤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捷的本子写满了7大页。她脸上神采奕奕:“智能制造是我们的立足之本,这次思想‘充电’,充得倍儿足!”

威信光纤是一家新兴制造企业。早在建厂之初,就引进了一批人力成本低、数字程度高的新设备,近几年来,对智能制造的追求从未止步。高捷说:“希望了解更多企业、专家对智能制造的看法,把知识库、数据融合这些新理论应用到我们的实际操作中,确保一直站在产业最前沿。”

走到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车间,威海华邦精冲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福昊不时在设备前驻足。“说实话,以前智能制造的浪潮再大,也觉得是喊喊口号,先进性有余,应用性不足,而威达新车间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整条生产线居然只用一个人,太震撼了!”赵福昊说,华邦的主要产品是汽车零部件,虽然产品销量不错,但智能制造应用尚不广泛。

一边观摩,他一边梳理着自家发展思路:“等回到公司,我们就开始收集同行先进做法,引进新设备,制定新战略,争取尽早赶上先进企业。”

为行动“添油”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认真。中玻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明拿着手机,不停拍着显示屏上的授课内容。

“平板玻璃行业是典型的传统制造行业,自动化程度偏低、用人也比较多。向智能制造转型,是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张立明说,这次企业交流分享,坚定了他们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决心。

当前,我市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中玻科技也在不断探索改革新路径。“目前,生产车间一共3条生产线,其中一条已经开始进行智能化改造,投资接近1个亿,采装环节增加了6条机械手,在配备上实现‘以机代人’……”张立明说,预计这条生产线5月份投产,改造完成之后,将为公司节省10%到20%的劳动力。

谈到参加此次培训交流会的收获,张立明说:“威达集团分享的物流仓储系统改造,让我很受启发,下一步我们也将向这个方向转变。”

受到启发的企业家,不止张立明一人。威海双丰物探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任强说:“拓展纤维的智能化生产线,把生产的各个环节、每个设备都监控管理,既可提高生产的质效,又能实现产品可追溯,这正是我们缺少的。”

双丰物探主要生产传感器,由于市场较窄、产品生产人工依赖性大,智能化改造上起步较晚。任强说,这次学习,让他们更加明晰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也希望借政府提供的好平台,找到更多的合作厂商,推动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会继续组织类似的活动,为企业家们提供交流平台答疑解惑,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谋划新策略。

相关新闻

工业经济插上“智造”翅膀

威海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姜慧芳)全年上云企业600家、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实施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工程……2月25日,记者从全市智能制造企业培训和现场交流会上获悉,市工信系统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步伐。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在企业、行业、区域等领域树立一批“上云”典型案例,力争全年“上云”企业数量达到600家以上。同时,培育一批“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不断提升“两化融合”水平。

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我市将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自动控制和智能感知设备及系统等工业物联网研发及产业化。

今年,我市还将全面进行智能制造,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建立完善“机器换人”项目库,在工业机器人用量大或劳动强度大的汽车、机械、轮胎等行业和劳动密集型等行业,选择一批典型企业进行“机器换人”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工程,开展第三批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年内新认定2家以上;启动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提升工程,抓紧建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大力培育本土智能制造服务机构,加快培育一批本土系统集成供应商。

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是全市重点培育壮大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3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3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8家企业列入省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12家企业被评为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目前,我市已印发《威海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在政策扶持上,全市对认定的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根据实际情况,拿出专项资金,予以奖励。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