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有约④仇冰玉:山东大病报销比例最高可达7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2019-03-12 14:37:02    来源: 大众网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在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姜洋有约》节目时说,目前,山东省大病报销比例不低于50%,最高可达到75%。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 姜洋 张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在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姜洋有约》节目时说,目前,山东省大病报销比例不低于50%,最高可达到7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对此,仇冰玉表示,这说明国家要在巩固和强化基本医保的基础上,着重解决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问题。山东省从2014年就建立了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自2015年起,大病保险从按病种支付过渡为按医疗费用额度支付。目前,各地起付线在1.2-1.8万元之间,封顶线为40万元,实行分段补偿,补偿比例不低于50%,最高可达到75%。

仇冰玉说,对于大病患者的用药,如部分抗肿瘤分子靶向药和罕见病特效药,在国家没有纳入基本医保目录的情况下,山东省也可报销,起付线2万元,报销比例是40%,今年将提高至60%,最高可以报销20万元。对于贫困人口,山东省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在大病报销当中,起付线减半,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可报销40万元,今年将提高至50万元。对于大病特效药,则取消了起付线,报销比例能达到60%。

仇冰玉还介绍说,山东省扶贫办已经出台了“特惠保”保障政策,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特惠保”五重保障之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负担可以降到合规医疗费用的10%以下。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重大疾病重点在防,人们要经常体检,有病早发现、早治疗。”仇冰玉说,今年山东集中采购了386种抗癌药品,药品价格的平均降幅是17.4%,最高降幅达到了82.6%。根据测算,此次专项采购预计一年中能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5.8亿。

来源: 大众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