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好人】杨雷:支教助学 筑梦前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3-13 10:02:3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杨雷,女,1972年5月出生,威海汇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曾两度赴贵州支教,资助多名山区孩子上学,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杨妈妈”。长期以来,她热心公益,经常参加公益组织的各项捐资助残活动,发起“微尘爱心志愿者联盟”,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杨雷,女,1972年5月出生,威海汇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曾两度赴贵州支教,资助多名山区孩子上学,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杨妈妈”。长期以来,她热心公益,经常参加公益组织的各项捐资助残活动,发起“微尘爱心志愿者联盟”,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杨雷和孩子们在一起。

支教助学 无怨无悔

杨雷在环翠区嵩山街道经营着一家贸易服务公司。早在2006年,杨雷便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后来更是加入了中国支教联盟。2012年,支教联盟里的一位英语老师因为家中突发意外,不能前往贵州支教,英语专业毕业的杨雷便自告奋勇,代其前往,开启了第一次支教之旅。

从青岛出发,几经周转,耗时4天,翻山越岭到达贵州东南部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侗寨。杨雷支教的是一所中学,她每天跟学生吃住在一起,交流谈心、备课、上课、改作业,充实又快乐。

在侗寨,不足18岁的孩子经常辍学去镇上打工补贴家用。杨雷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常走访学生家长,说服家长继续支持孩子上学,因为对孩子来说,上学是他们走出大山的唯一机会。 经过努力,杨雷成功劝说20多名孩子重返课堂,并对班上的5名初中生实行“一对一”资助,帮助他们继续读高中、读大学。

回到威海以后,杨雷将自己支教的经历分享给了身边朋友,让不少人产生共鸣,有了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2016年9月,杨雷再次前往侗寨支教时,选择了教学任务相对较轻的增盈小学,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一边做家访,一边跟资助人沟通,让当地10多名孩子与威海企业形成了“一对一”资助关系。

热心公益 传递爱心

“侗寨的冬天很冷,看到孩子们冻僵的小手,我为他们募集了冬季棉衣1000多件,尽可能让他们生活得好一些。”杨雷说。

第二次支教结束后,杨雷联系了多家爱心企业,组织了一次“山东之旅”,带领山区的17名孩子和12位老师组团游览了济南、威海等地,让他们看看书本上描写的济南冬天和大明湖,看看大海到底是什么样子,让山区的孩子与威海同龄的孩子联谊,感受一下城市生活。

两次支教期间,杨雷募集了5000多册图书,为学校筹建“幸福读书屋”2个,流动读书点10个,希望孩子们能多读书,多了解外面的精彩的世界,增长见识。目前,她募集图书的数量已增至2万余册,“幸福读书屋”的数量已增至6个。此外,杨雷还为增盈小学捐建校门一座、电教室一个、垃圾焚化炉一座。

另外,杨雷还资助了7名学生,其中3人正在上大学,4人正在读初中或高中。2015年,杨雷设立了“幸福奖学金”。2016年底,杨雷又加入温馨工程“精准助残”,为周边贫困的33名残障人士每人资助了价值300元的年货,帮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新年。

坚守初心 筑梦前行

“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加入公益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杨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感觉到自己的能力有限,杨雷作为发起人,聚集了10多个朋友以及20多位热心公益的人士,欲成立“微尘爱心志愿者联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目前,联盟虽未正式获批,但已举办了不少爱心公益活动,如助30多个贫困学子圆梦、为抗战老兵修葺房屋、为3000多个老人拍照片洗照片,等等。

如今,杨雷做公益已投入上百万元,但她无缘无悔,表示将把“幸福读书屋”增加至10个,还计划将公益做到青海,去帮助那里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公益道路上,她将继续坚守初心,筑梦前行,尽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市文明办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