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事后“消费维权”为事前“透明消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3-14 08:10:0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3月13日,我市召开了3.15纪念大会暨威海·仁川消费维权研讨会,经过深入协商后,威海与韩国仁川市达成了共同探索建立消费信用信息跨境共享新机制的共识,将建设一库多平台,变过去事后“消费维权”为事前“透明消费,引导消费者选择诚信经营者,让诚信得到回报,让失信受到惩罚。

威海、仁川将探索建立消费信用信息跨境共享新机制

变事后“消费维权”为事前“透明消费”

威海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蔡君君)3月13日,我市召开了3.15纪念大会暨威海·仁川消费维权研讨会,经过深入协商后,威海与韩国仁川市达成了共同探索建立消费信用信息跨境共享新机制的共识,将建设一库多平台,变过去事后“消费维权”为事前“透明消费,引导消费者选择诚信经营者,让诚信得到回报,让失信受到惩罚。

消费信用信息跨境共享机制是在威海市与仁川市消费者联盟“异地投诉、跨国维权”的基础上,以共享共赢为目标,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大数据交换,为两地消费者放心消费提供科学指引的制度化方式。

可靠数据资源、多元共享平台、有效应用载体,是消费信用跨境共享机制的主要支撑框架,通过建设一库多平台来实现消费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我市将以日用消费品、食品、旅游等12个领域为重点,制定放心评估公示体系,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威海”网站查询企业信用情况,形成消费信用信息红名单数据库;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公布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用威海失信企业信息,综合消费投诉情况,形成消费信用信息黑名单数据库。仁川市消费者联盟则通过“SCI”信用评级公司获取企业信用信息,并按照消费者中心经营认证标准(CCM)对企业进行评估,确定消费信用信息红名单企业,投诉集中的问题企业则纳入消费信用信息黑名单。为提升跨境信用信息共享的实效,我市将与仁川消费者联盟制订跨境共享工作制度,细化共享内容,规范信息收集、筛选、发布程序,严格按照制度推进跨境信息共享工作。

在搭建消费信用信息跨境共享平台方面,双方将整合报刊、互联网、电视、手机、广播等媒体资源,搭建宽领域、多渠道的共享平台,进行企业信用信息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实现企业消费信用信息共享。

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加简洁直观的消费指引,我市消费者协会将对“放心消费公示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各级“质量奖”等企业名单进行筛选,在仁川进行推介。仁川消费者联盟则将筛选出的“优秀企业”“阳光产业”“前景企业”名单在我市进行推介。双方将根据企业信用信息筛选结果,绘制“威海-仁川放心消费地图”,标注两地放心消费企业的具体信息,并通过双方网站、媒体、旅行社等渠道对外发布。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