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奔着问题去 奔着目标去 奔着落实去

2019-03-14 编辑: 宋倩

市交通运输局以“四张清单”抓落实促发展

奔着问题去 奔着目标去 奔着落实去

威海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盛潇涵)34辆绿色公交车投入运营;3路、58路、128路公交线路进行优化;羊亭公交中心站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主体已完成70%……2019年一开春,我市公共交通领域的新举措、新变化接踵而来,让人惊喜连连。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市交通运输局以“工作落实攻坚年”为抓手,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扎扎实实做调研,认认真真抓落实。

站在公交站点,眼睛一直盯着上车的乘客,仔细清点人数、记录,到了下一个站点也是如此。从今年年初开始,公交集团营运部调查员张玉亭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在路上,通过跟车、站点问询等方式对市区主要线路进行客流调查。“截至目前,我们先后出动了500多人次,已经对9条线路进行了摸排。”公交集团营运部部长江方说,调查发现,3路车从远遥到神道口之间的客流量占整个线路的40%以上,且远遥社区面积较大,群众乘车较为不便。为此他们及时开设了远遥支线,增设了2部车充实到3路公交线路中,有效缓解了市民等车时间长、乘车拥挤等问题。

走下去、深下去,摸实情、听民声。不止公共交通领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均按照统一部署,围绕各自职责,全面排查分管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果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立行立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问题和风险,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水平。“我们将梳理汇总建立全系统‘问题库’,建立问题清单,逐项问题找思路、找办法、找措施,抓进度、抓督导、抓落实,真正把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树伟表示。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又连续两次组织召开市区两级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3月7日省交通运输厅参加《问政山东》节目播出后,市交通运输局立即行动,围绕视频中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培训、大督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一场统筹更广泛合力、定位更精准精细、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抓落实行动在全系统全面展开。

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建立了19项重大交通项目工作清单、9项寻标对标工作清单、20多项督办工作清单,加上即将建立的问题清单,形成“四张清单”,在全系统构建高效的抓落实工作机制。

刘树伟对此表示:“这四张清单,涵盖交通重点、难点、亮点工作,涉及交通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每项工作,都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完成期限,并进行定期调度,抓实了这四张清单,就抓实了交通工作。”

如何保证“四张清单”全面落实到位?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系统实施了“三位一体”工作方法:领导分包法,全面推行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一名领导干部带领一个工作专班分包1至2个重点项目,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力亲为抓落实;一线作战法,每个项目相关负责人员全部靠在一线,熟悉情况,摸清底子,加强协调,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下沉一线抓落实;挂图作战法,对所有项目列出推进清单,明确分包领导、责任人员、工作目标,制版上墙,定期调度考核,压紧压实责任抓落实。

“按照‘工作落实攻坚年’的要求,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直面问题,全面梳理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毫不犹豫奔着问题去,围绕困难干,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三大交通圈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行业维稳等重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强力的交通运输支撑。”刘树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