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 排列“亩产英雄榜” 荣成腾笼换鸟出“新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3-14 17:23:53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眼看荣成“亩产效益”改革企业首次数据提报的最后期限3月15日快到了。成山集团审计部经理王海清的步伐更快了,和同事细致地审核填报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支出等每一个数据。

挂图作战 排列“亩产英雄榜”

荣成腾笼换鸟出“新招”

威海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 杨青 王聪慧)眼看荣成“亩产效益”改革企业首次数据提报的最后期限3月15日快到了。成山集团审计部经理王海清的步伐更快了,和同事细致地审核填报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支出等每一个数据。

“亩产效益”是将农业领域“亩产”概念引入工业领域,进行工业企业效益评价的作法。去年年底刚被确定为全省“亩产效益”综合改革试点市后,荣成已经“快马加鞭”启动了“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

 2月培训数据、填报;3月15日前完成数据提报;4月30日前完成评价指标数据抽查审计;5月10日前完成数据排序;6月30日前制定我市用地、用电、用水、财政补贴等差别化政……作为“亩产效益”改革的牵头部门,荣成市工信局已经挂出了“作战图”,加快排列“亩产英雄榜”。

“以亩产效益论英雄,其实是倒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荣成市工信局副局长刘强介绍,区域发展资源是有限的,这就迫切需要用集成式改革优化政策和资源要素配置。

本次改革的重点是建立以单位资源要素产出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如单位土地税收、单位能耗的工业增加值等,对工业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行客观评价,按照评价得分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

之后,荣成将按照“亩产效率高、要素供给就多”的原则,发展质量和效益越高的企业,将得到的优惠政策越多;发展质量和效益越低的企业,就要付出更多的资源要素成本甚至退出市场。

只见“作战图”上,的改革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第二阶段延伸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数千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今年将全部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

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端发力,让改革名义上是以“亩产轮英雄”,实际则是以“创新轮英雄”。王海清表示:“对企业来讲,参与‘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是一次倒逼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难得契机!”

为确保改革有力推进,荣成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还制订了《“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方案》。

今年,荣成市确定了8大领域60类集成式改革事项。荣成市工信局局长洪加跃表示,“亩产效益”改革不仅涉及企业发展方式的变革,也涉及政府行政行为的变革。目前,荣成工信局还在同步推进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平台将设置“企业诉求”“通知公告”“政策精准服务”“项目申报”“供需对接”等服务模块,开发手机端、PAD端等多个终端版本。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