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赢得“五星好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19 08:52: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企业是经济建设的主角。在发展中,他们不仅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炭”。为此,我市各级各部门根据企业需要,量身订制服务项目,以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店小二”式精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让企业舒心、安心、放心,放开手脚去创业创新创造,以“五星标准”服务赢得企业“五星好评”。

企业是经济建设的主角。在发展中,他们不仅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炭”。为此,我市各级各部门根据企业需要,量身订制服务项目,以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店小二”式精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让企业舒心、安心、放心,放开手脚去创业创新创造,以“五星标准”服务赢得企业“五星好评”。

于荣恺(右)为企业讲解政策。 受访者供片

全市“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三等功获得者于荣恺——

服务企业要对症开“药方”

◎记者 杨彩明

80家:

对乳山市经济开发区生产企业项目实行容缺受理,80多家企业,或完善手续,或配合规划部门进行规范。

6年来,山东力牌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远从没有像今年这么忙碌,也从未这么开心。他说:“厂房已验收完毕,办好了产权证。进行融资后,资金流活起来了,订单也多了。”

力牌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根据业务需要直接建设了设备用房,但一直没有调整规划、补办手续,所以虽然建设项目竣工了,却因未批先建不能进行验收,也无法办理产权证,对于企业融资、扩产形成制约。

如果为企业验收,与城市控制性规划不符,就是违规审批,会被问责;如果不验收,企业产权证就拿不到,项目评估价值、融资也会受影响。而且厂区已是既成事实,拆掉的话,损失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宝贵的发展时间。在乳山市经济开发区内,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

面对“两难”困局,2017年刚刚上任乳山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的于荣恺就向进入“死胡同”的问题亮剑了。

“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对生产企业项目实行容缺受理,支持企业顺畅运营生产。这中间的风险,我来扛。”于荣恺准确“掐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破题,从汇总问题入手。当年9月份,于荣恺走进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一家家看现场、找问题。一个月后,企业走遍了,随身带的笔记本也记满了,手机里存了上百张照片。

这些长长的问题清单上,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出人意料的是,于荣恺非但没有沮丧,反倒士气大增。“虽然问题多,但只要‘病因’找到了,就可以对症下药。”

“药方”很快就开了出来,而且进行了分门别类:符合消防和安全要求的,协助完善相关手续;用于服务职工的配套设施,进一步规范,予以合法化;不符合消防和安全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私搭乱建,予以拆除……每类企业属于什么问题,直接对号入座就行。

于是,当年10月,包括山东力牌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在内的80多家企业,有的完善了手续,有的配合规划部门进行了规范。面对不符合消防要求的私搭乱建,于荣恺对企业苦口婆心做工作,对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巧用火灾现场以案说法,企业负责人说:“人家一趟趟地跑,还不都是为了咱。”

工作终于做通了,大干20天,问题归零。期间,于荣恺现场督导,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拿着进度表一一对照,为企业拆除发展路上的一颗颗“定时炸弹”。

柯学民(右三)在企业现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受访者供片

全市“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三等功获得者柯学民——

搭建纱线行业的“阿里巴巴”

◎记者 杨彩明

22个:

作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带头人,高新区22个动能转换重点任务列入市重点,占全市三分之一;2个重点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占全市二分之一。

“咔嚓、咔嚓……”去年11月28日,随着相机快门的按下,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启动仪式在联桥集团举行。

高新区管委副主任、经济发展局局长柯学民看着共享平台被全国毛衫纱线行业所瞩目,内心的满足感直线上升:“10多趟的北京没白跑啊!”

一根根纤细纱线如何实现“新动能”?联桥集团尝试着引进高端人才,打造国际品牌,进行了多次转型尝试,如何从根本上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急需找到答案。

就在这节骨眼上,柯学民来了,并且一语中的指出了方向:作为毛衫纱线行业的领军企业,要善于整合国家、行业资源,向工业互联网借力登高。

不过,整合哪些部门、以何种方式整合?柯学民心里也没谱。

走,去北京!柯学民带着企业找到国家工信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只要和纱线、纺织沾边的,他都不“放过”。几趟跑下来,八字终于有了一撇。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负责人确定了与企业面谈的时间!

如何帮助企业惊艳亮相?头一天晚上,柯学民不顾患重感冒发烧,和企业人员一项项推敲第二天要沟通的内容,字斟句酌,直到接近凌晨。

几个小时后,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办公室内,柯学民从企业的纱线产量、生产纱线品种、辐射带动范围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随着汇报结束,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负责人也敲定了到联桥集团考察的时间。

3天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负责人在联桥集团,现场开始了具体合作方面的细节梳理。

半年后,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工信部研究中心、高新区管委合作共建的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国家毛衫纱线流行趋势发布中心、国家毛衫产品开发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完美搭建成功。

前些天,柯学民的身影又出现在北京。这次,他和团队要去谋划一个更实的事情——与行业协会、上下游企业合作成立纱线供应链中心,实体化运营三大平台。“这相当于是一个纱线行业的‘阿里巴巴’,可以集合起纺织服装产业上下游资源,实现串珠成链。”

在听取国家层面意见并确定具体路径后,柯学民马不停蹄地返回威海,对接落实具体工作。“服务企业要超前谋划,落在实处。”看着排满的行程表,柯学民一项项标注好重要事项:“一项接着一项干,日清日毕,月清月结,才能取得成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