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走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临港区
2019-03-20 09:53:0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清理杂草堆、整理草摞园、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在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村庄清洁“洗脸工程”攻坚月的紧急通知》后,临港区各村如火如荼地开展起环境整治行动,黄岚办事处召开农村环境卫生现场观摩会,蔄山镇“美化家园”暨“三清一改”行动、汪疃镇“清洁乡村 美化加油”行动全面展开,草庙子镇掀起了村民自发整治的热潮……临港区随处可见火热的环境美化场面。

“让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农村人”

——临港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走笔

◎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刘雪宁 邢瑜娉 李孟君

清理杂草堆、整理草摞园、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在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村庄清洁“洗脸工程”攻坚月的紧急通知》后,临港区各村如火如荼地开展起环境整治行动,黄岚办事处召开农村环境卫生现场观摩会,蔄山镇“美化家园”暨“三清一改”行动、汪疃镇“清洁乡村 美化加油”行动全面展开,草庙子镇掀起了村民自发整治的热潮……临港区随处可见火热的环境美化场面。

党员带头干

啃下最硬的骨头

“娄书记,你明天帮忙找个推车过来,我家门口的鸡窝是砖头垒的,拆不动。”在黄岚办事处西黄岚村,村党支部书记娄彩云正在指挥铲车清理门前乱搭乱建的鸡窝、菜园。

提起往日的西黄岚村,“脏、乱、差”便蹦到了嘴边,房前屋后堆满杂草,不少村民还在门前街道上垒起鸡窝、车棚,每逢下雨,四处都是臭烘烘的,但大家不以为然,“农村嘛,脏点怕啥”。

不久前,黄岚办事处召开农村环境卫生现场观摩会,娄彩云带领村民代表们,来到白玉庄村观摩。仅隔着几公里的距离,白玉庄村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美丽气象,道路干净整洁、风景清雅秀丽,大家纷纷赞叹,“在这住着比城里还要舒服呢。”

不止白玉庄村,整个黄岚能做标杆的村庄就有十多处,回想起自家的西黄岚村,大家又羞愧又着急。

观摩结束后,“三清一改”就被提上日程,娄彩云跟村“两委”讨论后,决定从村里的党员开始改变,每位党员带动三位亲属共同清理环境。79岁的老党员于泽凤立马行动起来,把门口乱堆的杂草和石板一点点清除,村民们看到后想要帮助她,却都被拒绝了,“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好榜样,再累我也要把自己这片地改好。”看着这位年迈的老人扛着石板一点一点地挪动着步,大家哪还有偷懒的想法。

经过大半个月的努力,如今的西黄岚村容貌大改,虽然跟白玉庄村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标杆已定,势头大好,娄彩云说:“现在村民们都不适应之前的环境了,环境整治不是三分钟热度,我们会越变越好,让村民们真正享受到美丽乡村的美好。”

内外要整洁

乡村要面子更要里子

每天早上,草庙子镇西黄山村党支部书记马丹利都要将家中庭院收拾利索后,再出门工作。在西黄山村,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村庄要面子,更要里子。

不久前,草庙子镇带领各村“两委”到荣成市崮山前村观摩,西黄山村“两委”班子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不屑一顾,还嚷嚷着,“这跟我们村也差不多啊”,但走进村民家中,他们惊到了:“村民家里没有一丝灰尘,这哪是农村啊。”

回到西黄山村,“两委”班子便去村民家中串门,大家门口虽然干净,但家中颇有些脏乱,甚至有的在院子里堆满杂草,没有下脚的地方。“享受不到干净有品质的生活,还谈什么乡村振兴?”在村“两委”会议上,大家决定要发动起来搞卫生,让美丽渗入到家家户户。

改变的想法早就扎在村民心中,一经号召,大家别提有多踊跃,76岁的丛培玲是村里的“闲人大姐”,自己收拾干净后,便跑去孤寡老人家中,帮他们拖拖地,洗洗头。“村里的老人、残疾人们看着别人家都那么干净,心里也着急,我得去帮帮他们。”着急的不仅是西黄山的村民,草庙子上上下下都着急,“全镇都在改变,大家憋着一口气比较呢,比的是哪个村更美,哪里的村民过得最舒坦。”马丹利说。

在改变村民习惯上,蔄山镇中庵村有个格外现代的做法,在街道上,有好几处标志着“吸烟处”的地方,放置了一个小铁桶,有几位老人坐在旁边,吸烟唠嗑。“农村里有很多老人,烟头随手乱扔已经成习惯了,这样不仅不卫生,还会有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就做了几个醒目的‘吸烟处’标志,提醒大家注意不要随手乱扔。”中庵村党支部书记马术杰说。

突破环境卫生提档升级,蔄山镇不仅从大处着手,更注重细处整改,细到何种地步呢?门前屋后不能有垃圾,水沟里的淤泥要及时清理,还设立打分制度,哪一户分数不及格要接受批评。对此,村民们不仅不抵触,反而更踊跃,大家有声有色地装扮起自己的家园。“美丽乡村,就是要让百姓过得舒坦,我们会让村级环境更上一层楼,让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农村人。”马术杰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