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先 做一棵实心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3-23 10:08:1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3月22日上午10时,在环翠区张村镇锦华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品德课开始了:全国道德模范、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踏上讲台,与锦华小学师生共同探讨品德教育。

    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与锦华小学师生同上思政课

    以德为先 做一棵实心树

    威海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蔡君君) 3月22日上午10时,在环翠区张村镇锦华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品德课开始了:全国道德模范、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踏上讲台,与锦华小学师生共同探讨品德教育。

3月22日,在威海市锦华小学,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正在与学生们分享助残事迹。记者 王彦博 摄

    “刘叔叔好!”“欢迎刘叔叔!”还未到上课时间,300余名同学却早早地来到了教室中。看到刘长城也佩戴着红领巾,面带微笑走进教室,同学们自发起立,鼓掌相迎。

    “小时候,我看到父亲帮助陌生人挑担、推车,却不计回报,在他的熏陶下以及母亲的教导下,我时刻谨记要做个好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刘长城从日常小事说起,以自身成长经历启发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从挂职偏远农村到成立长城爱心大本营、打造智慧公益、“双自之门8+1”精致公益,刘长城始终以德为先,致力于为残疾人朋友扶志、扶智、扶贫,让他们站起来自助,进而帮助他人。生动的讲述,让同学们也坚定了以德为人的决心。

    课堂上,刘长城以一位曾经历过枪林弹雨的93岁“老革命”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家长、老师们所付出的心血,我们所被给予的任何事物,都不是理所应当的,所以孩子们请学会感恩,以身边的榜样为动力,讲品德,做一棵实心树。”刘长城话语质朴,却饱含深情,感染着在场的同学们。近50分钟的一堂课,没有一个同学窃窃私语,大家坐得端正,听得认真,记得详细,切切实实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课后,刘长城还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回家后写下自己要为爸爸妈妈做的一件事,完成后记录下来。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能够完成。

    听完这堂特别的思想品德课,五年级学生林思彤颇有感触。她说:“感恩父母、老师,友爱同学是我提高品德路上必须要做的事。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一年级语文兼思想品德教师王玉颖则表示,作为一名新教师,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并将德育教育渗透到课堂、班队会等各个方面,让德育的种子在孩子心中萌芽。

    促进青少年思想品德修养提高,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长城爱心大本营的一项重要内容。刘长城说:“3月18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长城爱心大本营也希望与学校携手,一起将德育教育从娃娃抓起,为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涵养德性。”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