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春季森林安全“防火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28 08:56:1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摩托车后座上固定着风力灭火机,腰间别着实时对讲机……3月27日凌晨5时,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整理好防火行囊,威海市海滨林场护林防火检查站负责人王建会像往常一样走进了杏花村片区的千亩山林,开展新一轮护林防火工作。

筑牢春季森林安全“防火墙”

◎记者 李文思

摩托车后座上固定着风力灭火机,腰间别着实时对讲机……3月27日凌晨5时,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整理好防火行囊,威海市海滨林场护林防火检查站负责人王建会像往常一样走进了杏花村片区的千亩山林,开展新一轮护林防火工作。

“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都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也是我们护林员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山一分钟,我的心里就早踏实一分钟。”每每谈起森林防火工作,王建会的话语中便会多一丝严肃与坚定,“护林员不仅要将森林火灾控制在源头,最重要的是引导市民提升防火意识。”

干了近十年护林员的王建会,不仅是防范森林火灾的检查员,更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预警员”“宣传员”。“我们每天都会安排护林员在辖区内进行全天候巡逻,除排查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点外,还在路旁悬挂宣传标语,不定期对过往行人发放防火资料,对带有火种、火源的进山市民进行劝导,并收缴火种火源。”王建会说。

“森林火灾重防范 严控火源是关键”“身在绿海中 防火记心中”……沿着杏花村片区新修整的步道前行,一路上与脆嫩枝芽相伴的是醒目的宣传条幅,让人们欣赏春季美景的同时,时刻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

杏花村片区靠近住宅区,每天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较多,加之春季天干物燥,为防止春季森林火灾的发生,威海市海滨林场增设宣传条幅、防火标语、警示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海滨林场加大森林火灾防范宣传工作,只是我市强化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的缩影。自去年11月以来,市林业局强化排查整改力度,深入各区市森林防火工作一线,详细了解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同时,通过“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对护林人员上岗到位情况、林区路面巡逻密度强度情况、野外火源管控情况,以及专业队靠前驻防、集中住宿情况进行调查,确保森林防火高峰期间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切实提升森林防火防范能力。

为做到防患于未然,各区市加大防范力度,在各林区入口处增加语音播报、视频监控、消防栓等防火设施,并增加巡视护林员,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防火体系,促进森林防火工作逐步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在文明祭扫新风的吹拂下,上山烧纸祭扫等情况有所缓解,但防范意识依然不容忽视。眼下,清明节即将到来,为防止烧纸引发山火,市林业局对市区范围林场进行统一摸排,并将各祭扫区域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增设围挡与入口,强化口头宣教,严格收缴各类火源。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