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两张清单”擦出“蓝色火花”

2019-03-29 编辑: 宋倩

我市以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加速突破

“两张清单”擦出“蓝色火花”

威海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孙世超)眼下,市海洋发展局的工作人员人手“两张清单”:一张汇集了国内96家高校院所、50余名涉海院士专家、500多个海洋科研成果明细,另一张则是我市上百家有海洋科研需求的企业名单。

3月28日,荣成爱伦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碧波荡漾,风景迷人,这是当地延伸海洋产业链条的有力举措,成为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记者 孙大伟 摄

以这“两张清单”为抓手,我市大力开展海洋领域“双招双引”突破年行动,既推动现有企业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又通过“双招双引”,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拓宽、延长产业增值链条,形成海洋经济发展的领先优势。

春节后刚一上班,市海洋发展局主要负责人便带队来到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在与管华诗院士座谈的1个多小时里,威海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思路、政策以及求贤若渴的诚意,打动了管华诗院士及团队。最终争取到管华诗院士工作站落户威海的合作意向,将把柽柳提取海洋药物和保健品的成果转化工作落到威海。

“两张清单”精准碰撞出一系列海洋高科技合作意向项目。目前,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方面,分多批次、多小组赴全国各地,先后对接青岛管华诗院士团队、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利用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重点大学、院士团队洽谈项目,就建设专业海洋研究院、军民融合、国际合作、海洋牧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沟通交流,在科研机构建设和科学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将与我市共建威海海洋生物环境资源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将在我市成立海洋经济研究中心;省海洋生物研究院文登分院已经破土动工,开始基础设施建设。

自2月底开始,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一系列涉海重点企业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企业近百家,梳理建议200余条。“针对企业需求,我们将逐条梳理,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谋划思路、解决问题,引导涉海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市海洋发展局海洋经济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近期将组织一批企业与中科院海洋所等大院大所对接,争取达成更多合作意向,将更多科技元素注入企业。

今年,我市还将举办海洋休闲产业博览会、国际海洋生态经济论坛等大型活动,吸引集聚海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威交流、研讨,并通过洽谈会、对接会等形式,做好宣传推介,争取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涉海项目落户威海。

海洋新兴产业是现代科技新战场。对威海而言,就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延伸海洋产业链条,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培育威海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在“双招双引”工作基础上,我市聚力服务本地存量企业,围绕“5+2+2”海洋产业提升工程,重点推动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加快实施了抗Ⅱ型糖尿病海洋药物、医用骨科新材料、海洋工程及海洋装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大力提升海产品精深精细加工能力,加大海洋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力度,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两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