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全力备战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30 08:55:1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景区东北角发生火情,请立即赶往现场处理……”3月16日,伴随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华夏城景区春季森林防火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威海市全力备战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守住安全底线 守护绿色家园

◎记者 李文思

“景区东北角发生火情,请立即赶往现场处理……”3月16日,伴随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华夏城景区春季森林防火演练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阳春三月,前往景区游览观光的旅客逐渐增多,景区也面临着森林火灾隐患增加、野外火源防控难度加大的严峻形势。” 华夏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森林资源作为华夏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发生火灾,将直接威胁游客生命财产和景区景观安全。

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保证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春以来,华夏城景区先后组织多场春季森林消防演练活动,通过模拟设置不同地点、不同时段、不同原因的火情现场,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理”。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华夏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对现有的四处进山卡点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安排工作人员不间断对林区进行巡逻检查。近年来,景区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防火体系,强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规范林火管理,景区的森林防火工作逐步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为提升旅客防火意识,进入景区前,带团导游会第一时间对游客强调森林防火问题、宣传防火安全知识。景区门票背面特别印有防火注意事项,景区内设有防火标识、标牌。另外,景区还设置四处吸烟室,除吸烟室外其他任何区域禁止吸烟,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流动巡逻,及时对游客吸烟进行劝导。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防火举措,推动华夏城景区实现了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的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式的实时监管,切实将森林火灾发生率降到最低。

华夏城景区提升自控防治能力,是我市强化景区森林火灾监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市景区多分布在山林林木集聚区域,为全力备战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市林业局联合各区市林业部门对全市景区进行实施监管,从源头杜绝森林火灾隐患。

环翠区森林消防大队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借助远程监控网络,每天对华夏城景区、仙姑顶景区、里口山景区进行远程监控实时监看,查找火灾隐患。同时,景区内所有监控探头都由专人负责实时监看,定期回放监控资料,查找监控死角盲区,及时调整监控角度,确保不出盲区漏洞。对发现进入林区人员,监控人员第一时间向网格巡查人员进行通报,网格巡查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排查,严防人员携带火种进入景区。

同时,环翠区自然资源局会同各镇街,对全区进山道路进行重新摸排,对16处存在隐患的林区路口建设固定卡点,对能封闭的进山路口实施封闭,不能封闭的,安排专人看守,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对林区实施全覆盖巡查。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