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修复工程正在有序进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4-01 15:18:4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总长度约14.2公里,以建设世界级黄金海岸带为目标,对整个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目前已累计拆除海上筏架养殖设施约7.5万亩、各类建构筑物40多万平方米。

远眺已经建成的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 资料片

■工程名片

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修复工程

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总长度约14.2公里,以建设世界级黄金海岸带为目标,对整个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目前已累计拆除海上筏架养殖设施约7.5万亩、各类建构筑物40多万平方米。岸线整治修复工程以绿道慢行系统为引线、滨海休闲功能为重点,打造成为国际著名旅游度假胜地。

3月28日,记者从市区驾车一路向东,进入滨海大道不久,举目向北望去,海岸线的成片松林间显出一片清爽:干净的沙滩上没有杂乱晾晒的渔网、乱搭乱建的房子,也没有以往鱼虾腐烂的异味。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春风里,岸边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隆隆作响,挥舞着机械臂翻沙填挖;一旁的施工工人俯身细作,加速推进着护岸、挡墙等工程……这里,就是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修复工程施工现场。

在长约14.2公里的海岸线上,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修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到今年底,该工程标准沙滩将全面建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海岸带将以全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泵车伸吊臂向海运挡墙内灌注混凝土

■工程脉动

可在松林间慢行、可与平台上观景、可到沙滩边戏水、可坐海岸边垂钓……

世界级黄金海岸带,是这个样子的

2017年7月,备受威海市民和外地游客关注的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岸线整治修复工程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也是东部滨海新城向着国际著名旅游度假胜地迈出的重要一步。

新城办市政市容科科长郭建坤介绍,整个工程的休闲娱乐功能主要体现在慢行系统打造、四大海水浴场创建以及观景平台、亲海区域等的建设上。

串联四大浴场 26.5公里慢行系统年底贯通

3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一处步道修建现场,工人忙碌不停,泵车正伸着56米长的吊臂向毛坯的海运挡墙内灌注混凝土。

“我们规划建设的沿海慢行系统总长有26.5公里,设有步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目的就是能让奔波在城市快节奏中的人们能偶尔慢下来,细细欣赏海滨美景,享受低碳环保、生态健康的闲适生活。”郭建坤介绍说,沿海绿道就像是一条引线,把几个海水浴场串联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城沿海观光带。

为配合周边景色变换,营造近水、临岸不同的滨水空间,新城的慢行系统设计从结构、材质、色彩上也不尽相同,既有彩色沥青铺就的休闲绿道,也有木质亲水栈道。“我们希望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也能凸显出兼具艺术气质与环保精神的新城特色。”郭建坤介绍,慢行系统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全线贯通。

满足近海亲海 慢行系统沿线打造相关功能区域

为了给游客以更加丰富的游玩体验,新城沿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还将在慢行系统沿线,打造观景平台、亲海活动区、海钓码头等功能区域。

在郭建坤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东侧一个松林掩映中的小山包。

“5月份,这里就将建起一座观景平台。”郭建坤说,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平台的打造也基本利用原有地貌,同时加设防护护栏。这样的观景平台,整个工程中还有多处,让游人随着绿道漫步的同时,能有豁然开朗的惊喜。

近海必然要亲海。为此,在规划过程中,岸线上还预留了赶海区、设置海钓码头等,以方便市民和游客亲近大海。

串起“三带三圈” 14.2公里生态化蓝色海湾正在形成

在整个采访中,郭建坤反复提到的就是最大限度保护和修复生态,“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一处正在施工的沙滩上,往来的铲车、大货车忙碌不已。“正在进行的是调沙换土,恢复沙滩。”郭建坤解释,这项工作需要将临近滨海大道的沙子调到海岸线的沙滩上,然后将种植土填入空白区域。这样做的目的是既保证了沙滩上有足够多的沙子,同时也能够在种植土上建设服务设施如停车场等,还能进行有效的绿化。整个调沙换土工程将持续至5月底完成,预计土、沙的总工程量达20万立方米。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整个海岸线不时被成片的松林隔断,绿道修建并没有砍掉松树,而是从林中穿行而过。“为了不破坏松林的原始面貌和生态功能,我们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只对原有的土路进行升级改造,硬化或者添加防腐木。”

采访中,郭建坤提到,与逍遥湾海水浴场相连的是逍遥湖,历经四年整治修复,逍遥湖水清岸绿,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更值得一提的是,逍遥湖作为新城海岸线整治工程的中心点,逐渐串起了由黄金海岸带、石家河生态景观带、逍遥河生态景观带以及五渚河生态圈、环逍遥湖生态圈、环龙山湖生态圈组成的“三带三圈”生态体系,14.2公里的生态化蓝色海湾正在形成。

“工程的最终目的就是把最美的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的海景留给市民。”郭建坤介绍,整治中按照“规划前置,问题前移”的要求,辖区7.5万亩海上养殖设施全部拆除,离岸6公里以内禁止海水养殖。可谓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为的就是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集中力量恢复受损岸线。

整治后功能效果图 资料片

■未来愿景

未来可期 黄金海岸绘蓝图

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完成后,这里将变成啥样?市民和游客可以有怎样的期待?郭建坤给出了权威答案。

逍遥湾美景如画 游客记录不断刷新

3月28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的风虽然大,但吹在脸上已经有了春风特有的温柔。为了防止海沙侵袭绿化带而设置的防风护拦,像是一条蓝色丝带,沿着海边东西蜿蜒。踩在干净细腻的沙滩上,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垃圾遍地,养殖污水直排入海,脏乱不堪。

自2014年东部滨海新城打响海洋生态“保卫战”以来,经过整治修复的逍遥湾焕然一新,海水湛蓝,景色宜人。同时,完备的公共服务设施也给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便利。“浴场有停车场、管理用房及医药室、监控室、冲淋室、公厕等配套设施。”郭建坤介绍,浴场去年的客流量已经突破三万人次,随着新城环境的不断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预计这一纪录还会被不断刷新。

郭思毅是经区泊于镇松郭家村的村民,在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负责园林绿化养护,一直勤勤恳恳。

“以前在村里没事做,还会偶尔打麻将,现在有工作了,大家都在想着找点活赚钱。”郭思毅说,看着原来脏乱差的沙滩变得这么整洁,其中还有他的功劳,他感觉挺自豪。他笑着告诉记者,从新城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开始,村里人不断找到新工作,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投用后,自己也成为一名园林养护工人,生活有了新盼头。

三处浴场在建 整体方案仍在提升

未来的国际著名旅游度假胜地,东部滨海新城可不止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这一个好去处。沿海岸线走向,由西向东,在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西侧、五渚河口东侧规划建设一个海水浴场,逍遥湾国际海水浴场东侧至茅子草口之间,还计划建设两个海水浴场。“目前,这些浴场都在进行调沙换土,之后还要建设完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郭建坤说。

如今,设施齐备的优质浴场、蜿蜒绵长的海岸线已成为东部滨海新城城市建设的一抹倩影,成为威海“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以打造世界级黄金海岸带为目标,这里的岸线整治设计方案还在提升,景观设计及慢行系统将更加精致化、人性化。

“接下来,我们将以打造世界级黄金海岸带为目标,不断细化完善新城的岸线整治设计方案。”郭建坤说,工程将以打造精致新城和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为目标,继续全力推进新城沿海岸线的保护,提升和开发工作。尽快完善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服务设施和配套产业体系,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精心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黄金海岸线。

碧海蓝天是我市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最大本钱。郭建坤介绍,东部滨海新城将继续秉承开发与保护并重、资源与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认真做好海洋生态大文章,努力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海景留给市民和游客。

■记者手记

以人为本 方显“精致”本色

采访中,记者用脚步丈量着日新月异的沙滩,用笑脸迎接每一名接受采访的附近村民和游客,深切感受到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和施工,充分体现了“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过程中体现的“以人为本”理念与原则。

以人为本,14.2公里的岸线,按照原有地形设计了4处海水浴场,只为给游客提供足够的体验感、幸福感;以人为本,在不改变原有景观前提下修建的观景平台,正是考虑到游客凭海远望的需求;以人为本,26.5公里的慢行绿道贯穿整个岸线,就是为了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岸线的美……

除了这些,预留的赶海区域可以满足市民亲近大海的愿望,海钓码头可以满足市民对钓鱼的热爱;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满足市民全面了解岸线情况的需求;公共服务用房15处、17个停车场约2800个车位,无不彰显着工程对市民和游客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 方显“精致”本色。眼下,我市上下正在全力建设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所谓“精致”,除了要在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精益求精,对“以人为本”原则的遵循与坚持,才能为这个城市的人们提供足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从这一点上来说,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修复工程的施工,正体现了建设者的良苦用心和智慧。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一条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黄金海岸线定会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广大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陈馨馨 文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威海晚报记者薛航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