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从48元到150亿,靠的是一个"变"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4-02 08:58:1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威海首届威商大会将于4月29日至30日召开,这是我市深入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开创“双招双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双招双引”招的是项目、引的是人才,归根到底招引的是有实力、有魄力、有脑力的企业家。即日起,本网推出“聚焦威商大会·企业家访谈”专栏,与优秀本土企业家、来威投资人,以及部分参加威商大会的威海籍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探寻企业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

从48元到150亿,靠的是一个“变”字

——访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

◎记者 盛潇涵

威海首届威商大会将于4月29日至30日召开,这是我市深入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开创“双招双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双招双引”招的是项目、引的是人才,归根到底招引的是有实力、有魄力、有脑力的企业家。即日起,本网推出“聚焦威商大会·企业家访谈”专栏,与优秀本土企业家、来威投资人,以及部分参加威商大会的威海籍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探寻企业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

夏春亭接受记者专访。 丛波日 摄

3月22日中午12时30分许,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匆匆吃了一碗面条,疾步往山上走去。

此时的华夏城内,草绽新绿、柳泛鹅黄、水清波漾,已是一片融融春光。然而,夏春亭却顾不上欣赏这怡然春色,脚底生风,直奔山上的施工现场。

这个春天,华夏城演绎项目《神游传奇》又在进行新一轮的改版。自开春起,夏春亭大大减少了出差时间,每天6点起床,7点不到就往山上跑。“这个项目都是我自己创意构思的,我必须得在现场,要不他们不知道怎么干。”

创业34年,夏春亭依然奔走在创业路上。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自己不满足,总是觉得没有达到自己的巅峰目标。”

靠48元起家,今天华夏集团总资产已超过150亿元。问他秘诀在哪里?他说:“在于不停地变,不停地转型。”

夏春亭的第一次“变”,发生在1985年。高中毕业种了十年地的他,决定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和妻子一起在自家不足30平方米的小院里办起了一间家庭作坊,制售水泥管。

创业维艰,其辛苦远比“劳其筋骨”多得多。因为当时人们对个体户的偏见,水泥管生产出来了却卖不出去。夏春亭骑着一辆破自行车,挨家挨户,一个个单位地上门推销。遭了无数次冷眼拒绝后,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金石为开”的诚意,终于打开了销路。

生意红火起来,家庭作坊变成了小工厂,又惹得周边村民“眼红”,找了个由头打上门来。夏春亭和妻子有厂不能回,在破吉普车里睡了15天。

妻子说:“要不咱就不干了吧。”自己的姐姐临终前也叮嘱:“不要做了,够吃够喝就行了。”

夏春亭(中)在项目施工现场指导施工。 丛波日 摄

夏春亭却不甘心,他不但要继续做,还要走出威海,走向全国。然而,仅靠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水泥管,“走向全国”的梦想不可能实现。喜欢研究“政策”的夏春亭坚信,中国必将迎来一个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于是他把目光瞄向了塔机。

夏春亭的第二次“变”,发生在1995年。当时,银行紧缩银根,建筑市场遇冷,是塔机行业最萧条的时候。夏春亭却觉得,这正是机遇,因为建设成本最低、招聘建筑机械人才最容易。他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凭着“一腔孤勇”,建厂房、买设备、招人才,大步迈入了建筑机械行业。

如何让华夏塔机实现“走向全国”这一宏愿?1996年,夏春亭做出了一个“石破惊天”的壮举:斥巨资找名人代言,拍广告上央视推广!一时间,“大吊车,真厉害,轻轻一抓就起来”“华夏塔机,顶天立地”的广告语,传遍大江南北,华夏塔机的销售量也一下跃居全国第一。

在品牌推广上,夏春亭不遗余力。高峰时期,华夏塔机一年的销售额是720万元,他却拿出780万元来打广告。正是靠着如此气魄,华夏塔机迅速成长为中国塔机第一品牌,夏春亭也赢得了“中国塔机大王”的美誉。

在名声大噪、一片红火的市场环境下,夏春亭心底始终有一丝隐忧。这份危机感源自1996年,在湖南长沙的一个讲座上,主讲人指出:“中国的经济成熟很快,欧洲的城镇化发展了100年,中国的城镇化可能就需要三四十年,塔机的旺盛生命力也就持续三四十年。”

“可能在场的人,都没有在意的这句话,却给我敲响了一记警钟,开始思索多年以后华夏之路该去往何方?”他说。

夏春亭的第三次“变”,发生在2003年。变的萌芽就是1996年的那场讲座,而变的方向,则与自己年轻时的夙愿息息相关。

夏春亭出生于龙山脚下的夏家疃村,五六岁的时候,最喜欢和小伙伴一起钻进山里游玩。大山深处,那参天的古木、盘曲的虬枝、深深浅浅的绿,成为他一生难忘的画面。

等他长大成人后,美丽的龙山以及里口山的众多山脉,到处都是采石场。看着满目疮痍的山峦,年轻气盛的夏春亭说:“我要是有钱,一定把这片山水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没想到,自己吹过的牛,会有实现的一天。”2003年,在塔机行业赚了钱的夏春亭,把目光投向了遍体鳞伤的龙山,拿出“愚公移山”般傻劲、韧劲,与一个个矿坑较上了劲。

他用了十余年的时间,花了44.3亿元,填土填了5692万平方米,种植了1127万棵树,终于将龙山恢复成绿水青山的样子,并在此基础上建起了一座国家5A级景区,成功转向了文化旅游产业。

在华夏文旅的产业宏图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亮点就是系列演艺项目。满腹才情的夏春亭担任总策划、总编剧、总导演,采撷泱泱华夏灿烂文化中的精髓将其放大,呈现在美轮美奂的舞台之上:威海的《神游传奇》、厦门的《闽南传奇》、西安的《驼铃传奇》……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震撼。

去年,华夏文旅硕果累累:集团荣膺“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创新企业”;《神游传奇》秀、《闽南传奇》秀荣获“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旅游演艺”;《驼铃传奇》秀获得有“世界文旅界奥斯卡”之称的TEA成就奖,是2018年度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旅游演艺项目。

然而,夏春亭还是不满足,他想要把“传奇”系列打造成中国演艺届的No.1,因此他依然奔跑在路上。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