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将开展近海管理秩序集中整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区
2019-04-02 14:16:1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即日起至6月底,经区将对近海管理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对4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彻底杜绝非法圈海、彻底遏制偷捕盗采、彻底根除欺行霸市,全面加强管控能力,推动近海管理秩序实现根本好转。

威海新闻网4月2日讯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赵少杰)3月25日,经区召开近海管理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即日起至6月底,经区将对近海管理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对4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彻底杜绝非法圈海、彻底遏制偷捕盗采、彻底根除欺行霸市,全面加强管控能力,推动近海管理秩序实现根本好转。

在近海养殖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经区将重点整治非法圈占海域、沙滩或岸线等公共资源谋取非法利益,人为制造矛盾纠纷,扰乱正常管理秩序,阻挠公众正常亲海观光旅游活动等行为。期间,海洋渔业执法部门将组织有关单位加大海域岸线巡查执法频次,重点查处非法圈占海域从事海上生产经营活动、超出海域使用许可范围从事养殖、非法圈占海域岸线滩涂阻挠公众亲海观光旅游等现象;严厉查处在公共海域非法设置定置渔具等设施,寻衅制造渔事纠纷进行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海洋渔业主管部门也将组织沿海镇街依托“湾长制”等机制,在沿海场所设立滨海亲海观光旅游活动监督管理员,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实现矛盾纠纷快速调处、就地化解。同时,着眼化解海域岸线开发利用与公众亲海旅游观光之间的突出矛盾,全面整治规范近海养殖活动,扩大公共开放海域,尽可能多地让海于民,加快实现观光旅游岸线资源“全民共享”。

针对使用“地笼”等违禁渔具盗捕野生海洋渔业资源、在养殖海区盗窃他人养殖海珍品等现象,经区相关职能部门将从制造、销售、运输、储藏、使用等环节入手,对以“地笼”、无证“老牛网”等为代表的违禁渔具进行全产业链综合整治,对违禁渔具全部收缴并集中销毁,对涉案违法船舶一律依法查处、实行顶格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开展渔市交易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重点整治在渔港码头、水产品批发或农贸市场、集市摊点等渔市交易场所扰乱公平交易秩序或从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装强卸、敲诈勒索等非法活动的“渔霸”“港霸”“市霸”现象,一经发现将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同时,整顿规范市场管理秩序,坚决取缔管理混乱、设施简陋、环境脏乱、存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水产品交易场所。

此外,经区还将对监管队伍开展集中整顿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充当不法分子“保护伞”,监管体制滞后、机制不畅、装备短缺、力量薄弱等现象,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监管队伍,提高联查联管效能。

下一步,在广泛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经区将持续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渔业安全生产监管、“三无”渔船清理取缔、海产品打假等工作,形成有力震慑,推动近海管理秩序全面好转。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