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开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翠区
2019-04-12 09:22:5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4月2日上午,环翠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会举行。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及全区59所幼儿园和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4月2日上午,环翠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会举行。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及全区59所幼儿园和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启动会。此举标志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将相继在环翠区各幼儿园、中小学校展开。

    “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

    启动会上,相关部门领导首先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强调了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要性。随后,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基妇科负责人讲解了国家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强调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签约家庭医生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的工作流程,并在现场对老师们的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

    健康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基础,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家庭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关注全民健康更需要从儿童和青少年抓起。为进一步做好儿童和青少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今年,环翠区卫生健康局、环翠区教育体育局联合环翠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

    活动将结合4月份幼儿园儿童查体工作的开展,优先把全区59所幼儿园纳入活动的试点单位,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责任团队,要在辖区幼儿园设立家庭医生服务点,为在园儿童及其家庭主动提供2.0版签约服务,免费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动态更新,根据儿童年龄及健康情况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定期上门到幼儿园开展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卫生保健指导等服务,开展合理膳食和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全方位呵护孩子健康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将在全区各中小学全面铺开,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儿童和青少年能更加便捷地享受到国家免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两项政府兜底的健康福利。”环翠区卫生健康局基妇科科长李波介绍,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个重要抓手,进一步促进儿童、青少年学生及其家庭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普及科学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自觉形成健康的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学生肥胖、近视等发病率。

    据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是国家实施的一项便民惠民的民生实事,也是不断提高百姓健康水平的大好事。通过家庭医生这一“健康守门人”的服务,可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

    2.0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在1.0版的基础上拓展升级了,服务内容扩展到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内容。2.0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降低卫生总费用、促进居民健康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医养结合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医学模式转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载体。

    “今年我们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开展签约服务‘五进’活动,联合环翠区教体局、民政局、残联、妇联、工会等部门形成合力,全面推进2.0版签约服务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让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李波说。

    此次“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可有效提高儿童家长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签约家庭和儿童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健康保健意识。(威海晚报记者 鲁增林 通讯员 戴燨玥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