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聚焦聚力双招双引备战威商大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4-13 09:06:3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双招双引“作战足迹”遍布全国、11项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力争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生机盎然的4月,荣成市全力备战首届威商大会,各战线春潮涌动。

    把“作战图”变为“实景图”

    荣成聚焦聚力双招双引备战威商大会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杨青 王洪臣 王天赋

    双招双引“作战足迹”遍布全国、11项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力争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生机盎然的4月,荣成市全力备战首届威商大会,各战线春潮涌动。

    聚焦聚力双招双引、服务企业,荣成把招大引强的“作战图”转化成产业项目的“施工图”,把承诺企业的“责任书”转化为服务企业的“行动书”,时不我待抓改革、创新实干抓落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微镜头 双招双引步履疾

    赴大连开展服务外包项目专题招商活动,拜访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洽谈合作事宜;考察大连金慧融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洽谈项目落地事宜;参观大连连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连软件园,拜访亿达软件新城,洽谈合作事宜……

    这是荣成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工作人员在大连一周的双招双引“作战足迹”。从大连回来的第二天,他们又马不停蹄地为迎接客商来荣考察做准备。

    深探访 “招引专班”“服务专班”精准发力

    双招双引步履疾、服务企业实打实,是荣成各区镇和相关部门成立的“招引专班”“服务专班”的工作常态。

    “威商大会我们已经初步确定了24名参会嘉宾,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分头登门对接。”荣成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刘建涛展示了他们的“作战图”:3月、5月、10月,分批次赴日本、韩国,围绕服务外包、海洋科技、装备制造、文化产业等领域招商,策划举办“荣成—首尔”跨境电商产业双向推介会;4月,赴北京对接中科院和各大高校,重点开展微电子和环保科技产业招商,赴长三角地区对接海工装备、船舶配套、港口设备等企业招商……

    荣成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国栋也是日程满满:加紧筹备“高层次专家荣成行”“百所高校荣成行”活动;与清华大学对接沟通,提前做好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博导6月来荣的安排,商谈生产线智能加工转型问题。

    “引进一名创新人才,不仅能带来技术和项目,甚至会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李国栋说,今年将组织更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行活动,通过“百千万英才计划”吸引更多专业人才留在威海。

    另一边,服务外包产业园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忙碌异常,与装修公司沟通督促工程进度、联系用水用电等事宜,为本月即将进驻园区的山东阳光金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办公场地。

    新成立的服务外包产业园服务工作专班也及时跟进,指派专人在园区现场办公,为入驻企业提供社保缴纳、人才政策咨询、问题反馈与协调解决等全方位服务。

    微镜头 11项重点工程开建

    眼下,荣成市各大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铺开。绿化工程现场,翻动后的泥土散发着春的气息;重点区域开发的工地上,车辆发动机与混凝土振动棒的轰鸣交汇……

    荣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荣成共实施市民文化公园、十里河绿轴等25项重点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11项。

    深探访 赶工期抢进度,只为城市更精致

    各大城建重点工程陆续启动,荣成全市2万多名建设者加班加点赶工期、齐心协力抢进度。

    今年是荣成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按照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的定位,荣成市住建部门把清新、怡人特色和精致理念融入工程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在荣成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作战图”上,详细罗列着每一项工程的完成时限、工程进度等情况:市民文化公园,计划4月底完工;十里河绿轴,计划9月底完工;青少年活动中心,计划12月底完工;新体校党校,计划12月底完工……

    精致规划建设,更要精致管理。今年荣成市在全省首批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牵头试点工作的荣成环卫处这样细化时间节点:一期在俚岛、寻山、王连等镇街驻地及150个村居、10个美丽乡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6月至7月完成试点任务,形成经验;8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

    不仅如此,荣成市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施工图”。

    在夏庄镇的“作战图”上,美丽乡村综合提升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验收标准一目了然。

    今年3月,荣成市启动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综合提升工作。荣成市级层面首先列出了详细的工作推进台账,上半年,荣成将完成美丽乡村标准化B级以上村年度提升任务,并启动农村基础设施“三化两改”工程,公共环境“四清”、街道硬化完成年度计划三分之一以上,一半的村居将完成“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年度任务。

    “我们实施了农村工作片调片检查制度,在各村推广‘小区长+党小组长’三包管理制度,对村内公益设施包维护、包卫生、包管理。”人和镇环卫一体化办公室主任连增桥介绍,目前,南下河、灶户等5个村已实现志愿者代替村级保洁员。

    根据要求,各镇街分别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各村居把以“四清三化两改”为重点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居信用管理相结合,不少镇街还以此次整治提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环境长效监管机制。

    微镜头 办执照2小时搞定

    3月1日,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了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拿到刚“出炉”的新版执照,荣成昶晟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以前也办过营业执照,跑了10多天才办下来,没想到这次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深探访 立志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从10多天到2小时,表面上是时间的变化,实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的直观体现。

    去年,荣成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权责事项清单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关键、以“互联网+”为支撑,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创新服务手段,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不仅要做“第一个”,更要力争做到“最好”。今年,荣成将目标继续“升级”,提出了“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的口号,行政审批改革就是新启动的75项集成式改革任务中的重要一项。

    一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进图”挂在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里:1月,全链条审批压缩至27个工作日;2月,精简申请材料37项;3月,修改完善扩初设计联合审批制度;4月,完成投资建设领域41项审批事项梳理,容缺申请材料32份;5月,完成质量安全报监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实行多审合一……

    “审批服务改革在审批环节是一个点的变化,背后可能是审批涉及部门整个工作流程的再造。”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启动后,按照“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要求,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原计划4月完成的32份容缺申请材料已基本完成。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