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小学子来一场 “寻春、探春、绘春、诵春、戏春”之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
2019-04-25 15:59:13    来源: 荣成府小
走过立春、雨水,走过惊蛰、春分,走过清明,所有的美好始于一场和春天约会的浪漫探究之旅。府新小学设立基于课程整合下的主题课程——走进“节气”文化,正如火如荼开展。

府小学子来一场“寻春、探春、绘春、诵春、戏春”之旅”

——基于课程整合下的主题课程走进“节气”文化

走过立春、雨水,走过惊蛰、春分,走过清明,所有的美好始于一场和春天约会的浪漫探究之旅。府新小学设立基于课程整合下的主题课程——走进“节气”文化,正如火如荼开展。在持续六周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研学踏青、主题探究、描画涂鸦、古诗朗诵、手工制作等多种方式来了一场“寻春、探春、绘春、诵春、戏春”之旅。这样的主题课程整合了语文、美术、音乐、综合实践、科学等多个学科,既让孩子们看到、感受到节气的变化、大自然的季节更替,也让孩子们探究、了解相关的传统文化。

春暖花开 踏青寻春

实践课上,二年级的孩子们和部分家委会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路唱着春天的歌曲,来到植物园,感受浓浓的春意,踏青寻春。孩子们放下书本,和大自然亲密拥抱。在植物园里,孩子们分成小组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分头行动。有的躺在绵软的草地上,细细体味花朵和泥土的芬芳,感受暖暖的春阳照在身上的亲切感觉。有的一起玩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还有的认识了迎春花、玉兰花、榆叶梅、杏花、樱花等多种植物,感受到百花绽放的美丽。孩子们的笑脸定格在春天的影集里,每一幅都是那么可爱、动人。

春意盎然 揭秘探春

为什么春分竖蛋最稳?为什么清明要祭祖、捏面燕?为什么“惊蛰”冬眠的动物都出来了,谁给他们发的信息?带着这些疑问,中高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综合实践课开展了系列主题探究课。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春分到、蛋儿俏”一直流传到了现在。3月21这一天,四年级举行“春分竖蛋”大挑战活动。同学们个个跃跃欲试、信心满满,在经过多次失败之后,积极反思不断调整,稳定蛋的重心,终于竖蛋成功!在阵阵欢呼之后,老师趁热打铁带领大家一起探究为什么“春分”竖蛋最稳?蕴含了哪些科学知识?除了“竖蛋”大家又一起探寻了解关于“春分”的民俗文化、农事活动、习俗、食俗、诗词歌赋、故事传说等,在实践体验中在实践中收获了成长,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风拂面 飞花诵春

春天里草长莺飞、桃红柳翠,引得孩子们诗兴大发。学校语文组将歌颂春天的一百首经典诗词刊发出来,各年级自选。每天的晨诵、午读时间,大家一起吟诵春天的诗词;语文课上品味诗词。校园吉尼斯挑战赛中,挑战一分钟最多背诵几首古诗,引得孩子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国学社团,在“飞花令”里诵春天,以“春”、“花”为令,吟咏春天的诗词喷薄而出,滔滔不绝。孩子们声情并茂,用稚嫩的声音诵读诗词,感受诗词之美,体味诗词之趣,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润泽心灵。

春和景明 丹青绘春

春天是一个诗意盎然的季节,一花一草一步一景都充满诗情画意。美术课或社团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或拿起画笔,给心中的春天涂上最美的颜色,或挥毫泼墨写上最美的诗行。更有情趣者,来一幅自创的诗配画,不仅有春天还有诗和远方……

春光正好 童心戏春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大好春光正是户外活动的好时节。学校开展“新鸢心愿”放风筝活动,孩子们画风筝、做风筝、放风筝,美好的心愿和童心梦想随着风筝高高飞上蓝天。清明时节,全校开展“童眼看清明”系列活动,探寻清明的由来、习俗,气候变化,邀请“巧手奶奶”进校和我们一起捏面燕,唱节气歌,企盼燕子归来阖家幸福。天气转暖,孩子们又在各班的小种植园里,撒下花种、菜种,把希望一起播种。孩子们走进二十四节气,用心去体验春天的美好,感受我国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树立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

在“大”课程观下,府小的“寻春、探春、绘春、诵春、戏春”之旅,打破了分科壁垒,以整合课程形式呈现的主题课程,如此绚烂多彩,如此兴趣盎然。让师生体验到了教育生活的完整,实现了生命诗意的栖居。(通讯员 姚军平 李建丽)

来源: 荣成府小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