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区
2019-04-26 09:34:0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高新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GDP、投资、工业、财政、外经贸等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好于预期、领跑全市;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增长7%,居全市前列。

  威海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徐泽华 通讯员 王海宁)昨日,高新区召开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高新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GDP、投资、工业、财政、外经贸等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好于预期、领跑全市;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增长7%,居全市前列。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突出表现在经济运行实现六个“第一”和项目招商实现六个“最多”:经济规模、工业效益、投资结构、财税质量、重点项目进度、外贸出口全市第一;项目招商方面,项目注册多、在谈多、开工多、投产多、产业项目多、利用外资多。

  经济发展质量高、后劲足。经初步核算,高新区一季度GDP增长7%,高于全市2.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9%,高于全市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居全市前列。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2%,反映出民间资本投资活跃,招商引资工作初见成效。此外,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6.1%,反映出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成果显著。三是房地产投资增长30.9%,说明随着工业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正在带动区内房地产等服务业的加速发展,形成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

  工业经济增势强、效益好。高新区工业经济规模居全市第一,主要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一季度工业收入261亿元,增长9.7%,利税35.5亿元,增长8.6%,其中冲击新目标企业收入增长11.3%,高于全区增速1.6个百分点。工业实交两税6.4亿元,增长12.1%,总量全市第一。营业利润率达到9.6%,全市第一。

  财政收入增速快、结构优。一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6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全市9.6个百分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完成4.72亿元,同比增长5.6%,增幅全市第一,超出全市平均增幅10.2个百分点;主体税种收入占比65.4%,超出全市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全市第一。

  重点项目储备足、建设快。24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19年计划投资41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列全市第一。高端平台、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领域的产业项目数量列全市第一。捷普电子、帝吉可、恩大喜、艾佳医疗、华迈医疗5个项目已投产。目前已筛选捷普电子二期、苏州集智北方医疗和哈工大海空天立体观测等3个项目增补为市级重点项目,5月份市级重点项目将达到27个。27个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6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4.4亿元,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的30%。

  内外资在谈项目储备多、成果实。聚焦“5321”精准发力,围绕五大产业集群、三大科技园区、两大龙头企业、一批高端平台开展精准招商。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3761万美元,增长29%,增速高于全市10.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内资14.58亿元,增长12.1%。一季度重点跟踪即将落地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17.3亿元,注册资本2.5亿元,其中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项目12个、OA产业项目1个、海洋装备项目1个。重点推进的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17.8亿美元。重点在谈内资项目29个,总投资73.6亿元。

  外贸出口形势好、增长稳。“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动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全区对外贸易实现良好开局,外贸进出口总额56.3亿元,增长10.6%;外贸出口41.7亿元,增长13.4%,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4、4.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竞争力提升,一季度进出口28.6亿元,增长28.2%,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50.9%,比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对全区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16.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7%,增速高于全区6.1个百分点,占全区外贸总值的11.3%。韩国、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市场实现全面增长,增速分别为12.4%、11%、10.7%、14.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