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博:“金点子”大王为企业创造效益千万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5-08 08:42:37    来源:
为生产经营输送热源,为百姓稳定供暖是威海热电集团承担的两项重任。重任的背后,是永不停转的汽轮机组和昼夜奋战的热电职工们,检修车间机修班班长李纪博就是其中之一。工作23年间,他提出“金点子”“银办法”700多项,为企业创造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金点子”大王为企业创造效益千万元

  ——访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检修车间机修班班长李纪博

李纪博对车间的机器进行日常检查

  为生产经营输送热源,为百姓稳定供暖是威海热电集团承担的两项重任。重任的背后,是永不停转的汽轮机组和昼夜奋战的热电职工们,检修车间机修班班长李纪博就是其中之一。工作23年间,他提出“金点子”“银办法”700多项,为企业创造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学中干 干中学

  1997年,20岁的李纪博从泰安电力学校毕业,来到了威海热电集团检修车间机修班。简陋的工作环境、繁重的工作任务和他想象中有很大差距,但看到工友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李纪博以最快的速度投身检修工人的角色,同时暗下决心,不仅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要做到出色。

  成功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捷径,只能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慢慢积累经验。李纪博从事的是汽轮机检修、装配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他将每个实操机会都看得十分珍贵。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他就记下来,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工作之余,他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这样,他在学中干、干中学,迅速成长为机修专业的业务骨干,并逐渐独当一面。

  有险情总冲在一线

  多年来,李纪博带领的机修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完成集团所有汽轮机和其他机组的大小维修工作,庞大的厂区、漫长的工作线,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松。只要有险情,他总冲在一线。

  有一次,集团3号机组在供暖工作刚开始时,主管道焊口开裂,出现漏水情况。正常状态下,维修需要停止机组运行,将水排出来,但这必将影响供暖。面对突发情况,李纪博紧急召集班组人员讨论维修方案,研究出不停运机组、带水检修的方案。李纪博带领班组人员紧锣密鼓地投入检修工作,加班至深夜,将3号机组的主管道焊口漏点修复完成。

  2014年7月的一天晚上7点多,9号机组循环水管焊口因为膨胀过度突然裂开,李纪博接到运行检查人员的电话通知后,马上组织人员赶往单位抢修。时逢台风影响我市,路上风大雨急,班组成员们都以最快速度赶到了单位。李纪博和班上8名职工来不及换下湿漉漉的衣服,立即制定检修方案,着手抢修。经过4个小时的忙碌,9号机组恢复了运行。

  提出700多项创新

  除了对工作一丝不苟之外,李纪博还怀揣着创新理念,由他提出的归并化试车法、汽轮机组工装轴承代用法、大流量冲洗法等一系列先进的实操方法,非常实用且效果显著。比如大流量冲洗法,将以前四五天才能完成的步骤缩减到两个小时,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这些年,李纪博提出“金点子”“银办法”700多项,获得多项集团创新奖。一项一项技术改造,一件一件创新发明,为集团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2017年,李纪博被威海市总工会评为“威海工匠”,今年又被授予“威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我只是检修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说取得了一点成绩,那也是车间、班组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李纪博说,未来,他将继续以精益求精的理念要求自己,团结带领班组成员,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文/图)

来源: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