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休闲产业新未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5-14 08:39:2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五月的威海,海天辽阔,万里澄空,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斯。 5月11日至5月13日,2019中国(威海)国际船艇、房车暨钓具用品展览会如约举行,人山人海的观众、络绎不绝的海内外客商、琳琅满目的精美展品汇聚于威海国际展览中心,世界海洋智慧在这里聚集闪耀。

“融”出休闲产业新未来

——中国(威海)国际船艇、房车暨钓具用品展览会综述

◎记者 李森

五月的威海,海天辽阔,万里澄空,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斯。

5月11日至5月13日,2019中国(威海)国际船艇、房车暨钓具用品展览会如约举行,人山人海的观众、络绎不绝的海内外客商、琳琅满目的精美展品汇聚于威海国际展览中心,世界海洋智慧在这里聚集闪耀。

游艇展区吸引不少市民参观。记者 孙大伟 摄

“融”出商机 搭建多领域跨界展示平台

5月13日,展会最后一天,会展中心内依然人流如织,这边采购商们跃跃欲试,谋求新的合作伙伴,那边参展商们忙着接待客户,展示样品,推广新项目。市民傅明宪注意一台摩托艇已经两天了,今天拿定了主意:“这一台不论是可拆卸功能还是艇上携带的音响功能,都十分合我心意,决定入手。”

作为垂钓爱好者,傅明宪是渔具博览会的常客。这一次他发现,春季渔具博览会更名为国际船艇、房车暨钓具用品展览会,游艇、房车、冲浪板等户外休闲产品展览展示规模和参展比重加大,分量更足:“春季和秋季的展会各有侧重,春季展会融合了很多户外元素,这一下子就让我们的选择更多了!”

“展品更丰富,选择更多样。”这句话,成为展会上市民口中出现的高频词汇。对于渔具产品来说,春季展会属于淡季,但此番展会上却丝毫不冷清,反而异常火爆,不仅有来自国内外455家钓具商家,还有36家船艇企业,以及省内外9家房车企业,注册国际贸易商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波兰、韩国、日本、俄罗斯等20个国家,参展商数量,类别丰富程度各项都远超往届。

威海市游艇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明一直在展馆内外忙碌。“本届展会首次把船艇放在首要位置,唱好船艇展览这个重头戏,我们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30多家单位报名参展,首次集体亮相大型展会,这几天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李文明格外兴奋。

烟台乐奔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是在了解到本次展会的定位后欣然前来的,公司主打的“格林卡诺”牌房车一天就被预定了4台。销售经理牟仲磊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威海的房车市场这么好,客户质量这么高!销路也打开了,这两天不断有渔具、游艇方面的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外国客商正选购工具箱。记者 杨正 摄

来自巴西的客商正在了解鱼竿价格及产品规格。 记者 孙大伟 摄

“融”出市场 跨专业领域共享买家资源

“不仅买到想要的东西,体验同样非常好!”“能看到很多时下流行元素的交融。”本届展会,娱乐活动之丰富,配套服务之多让不少市民津津乐道。据介绍,本届展会首次融合船艇、房车、户外、路亚、露营等时下最流行元素,将跨专业领域的观众融合,共享买家资源。

“我们的杆体在材质上选用了密度更强的碳纤维,总重仅仅100克左右……”在会展中心A馆,威海首创实利钓鱼产业集团的展位上,聚拢的人格外多,销售经理李吉楠不断地为咨询客商进行讲解,无论是专为欧美市场服务的tairyo,还是原创开发的“羽崎”精品系列钓竿,都深受垂钓爱好者的喜爱。在展馆外,由首创实利旗下的鱼游四海公司团队组织的池钓金鱼比赛、海文化伴手礼DIY活动也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围观。

首创实利董事长潘一鸣深谙“融合之道”:“渔具制造企业想要发展,并不在于卖出多少支鱼竿,关键在于能够引领多少人爱上垂钓。这就需要我们在创新渔具生产技术的同时,更加注重渔具同周边产业的融合,钓鱼赛事的举办带动了许多渔业活动的开展,能有效推动钓鱼运动、渔具产业、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尝到产业融合甜头的不止潘一鸣,山东威士捷房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志强同样对此感触颇深。这次展会,一天之内,威士捷达成意向的客户就有30多个,其中20位是当即就安排了到厂里订车,顾志强大喜之下,亲自上阵当起了“推销员”。

据顾志强介绍,2018年11月,企业尝试融合发展之路,和中复西港游艇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在小石岛搭建起房车游艇露营垂钓基地。强强联手之下,客户资源得以共享,房车+游艇产生了良好的叠加效应。

“我们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创造一个渔具、游艇、水上运动、主题旅游、亲子休闲等综合项目的交流平台,吸引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展望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前景,顾志强信心更坚定。

市民在观看鱼线机器。 记者 刘志鹏 摄

“融”出未来 踏实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之路

5月13下午,2019中国(威海)国际船艇、房车暨钓具用品展览会圆满结束,虽然各路展商陆续撤场,但整整忙活了三天的市贸促会工作人员依然丝毫没有松懈:“接下来,还有一系列活动,后续还将举办2019年桨板邀请赛、国际路亚精英赛……”

大会虽然结束,钓具、游艇、房车等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之路却刚刚开始。

“11年前,第一届秋季展会的参展商只有183家,去年秋季展会已达1700个展位,2018年第一届春展是426家,今天这个数字达到517家,我们已经跨入国际专业大展行列,我们一直在不断突破,不断地向前走。”市贸促会副会长姚建说道。

本届展览会,见证的是威海渔具、房车、游艇等各个产业的飞速成长。作为威海传统优势产业的渔具产业,从1981年国内第一支玻璃钢渔竿在威海诞生至今,截至2018年底,全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各类钓具企业达5300多家,年出口总值4亿美元,占全球钓具产量的50%,全国钓具出口总量的6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游艇制造企业26家,是中国最大的游艇出口生产基地,2018年,全市游艇制造业实现产值约8亿元,出口约3.5亿元。

近年来,随着国内全民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垂钓、房车与游艇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威海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强化创新驱动,优化结构布局,提高质量标准,打造自主品牌,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渔具、游艇与房车产业等休闲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集群发展。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