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26载 男子踏上回家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5-14 08:45: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5月13日,对于市救助站的流浪者严金江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晚上,他将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陪同下,踏上开往老家河北沧州的火车,与寻找他多年的亲人相聚,结束漫长的26年漂泊之旅。

  5月13日,对于市救助站的流浪者严金江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晚上,他将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陪同下,踏上开往老家河北沧州的火车,与寻找他多年的亲人相聚,结束漫长的26年漂泊之旅。

  喊一声父亲小名,帮父子相认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救助站见到了严金江。连日来,与家乡亲人的先后相认,让严金江原本混乱的精神变得有些清明。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朱峰告诉记者,在被送到市救助站之前,严金江一直靠拾荒维持生计。5月8日,有市民发现严金江在山上点火做饭,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完情况后将他送到这里。

  “刚来的时候,他思维混乱,精神不太稳定,无法准确清晰地叙述自己的信息,时而说自己是北京人,时而说自己是上海人,并声称自己名叫‘杨建民’。”朱峰表示。

  5月9日晚,市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在与严金江聊天时,偶然问出了其老家叫“严铺村”。根据这个信息,工作人员从严铺村入手,尝试寻找严金江的亲人,但却始终没有找到“杨建民”的有关信息。

  随后,工作人员又将严金江的信息上传至山东救助寻亲专用群,在志愿者帮助下,找到严金江的家乡。原来,严金江不叫“杨建明”,他是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富镇镇严铺村人,26年前,他从家中走失后,再也没有找到自己的亲人。

  5月10日上午,通过严铺村村支书的帮助,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与严金江的哥哥严金海取得联系。在视频对话中,时隔26年岁月,严金江与严金海早已不认得对方的样貌,但严金江却对着视频里的父亲,喊出父亲的小名。

  听到这声小名,严金江的父亲失声痛哭,确定他就是自己走失多年的小儿子。

  26年间,亲人的挂念从未未断

  对于远在沧州老家的严金海来说,26年后能够找到弟弟,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意外和惊喜。

  严金海告诉记者,弟弟严金江的精神状况一直不太稳定,以前就经常往外跑,家里人常外出寻找他。26年前的那次走失,一家人再也没有找回他。开始那几年,严金海到外地拉货,每去一个城市,他都会四处打听有没有弟弟的消息,母亲也经常打车外出寻人。但那时的救助机制还不完善,寻人如同大海捞针,一次次寻找无果后,一家人渐渐陷入绝望。

  “三年前,我母亲过世,去世前,她还念叨着弟弟,希望能够再见他一面,这个愿望最后没有实现。”严金海遗憾地说,自从前几天父亲通过视频见到了弟弟,情绪就一直很激动,没想到时隔二十多年,还能与小儿子再次重逢。

  5月13日晚上,严金江与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乘坐火车前往河北沧州,抵达沧州市救助站后,由当地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送回亲人身边。

  对此,严金海高兴地表示,这一次,他一定会好好照顾弟弟,不让他再次离开亲人、离开家。(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