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城市的24小时,治好了我的焦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2019-05-14 16:57:03    来源: 那香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丧”变成当下流行的词汇。我们一边拼命地努力为了生活,一边又以另一种形式在失去生活,极度渴望拥有自己的时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丧”变成当下流行的词汇。我们一边拼命地努力为了生活,一边又以另一种形式在失去生活,极度渴望拥有自己的时间。

那些被生活压到喘不过气的时候,我无数次想“逃离”城市的喧嚣和工作的压力,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独自呆上几天。

于是,在无数次半途而废的“逃离”中,这一次我终于背上行囊真正的出发了!

- 01 -

“逃离”伊始,有一种热血澎湃的兴奋,像是小时候翻越了学校的栅栏,紧张又刺激。看着窗外渐行渐远的楼房,我对远处的山海满怀期待。

最后,穿越大片的松林到达了“逃离”目的地——一家天鹅湖边的客栈,屋前的桃花开得正艳。

湛蓝的天空,澄澈的湖水,大片芦苇在随风摇摆,像是天鹅湖的优雅披肩,也将客栈的海草房完美地镶嵌,远山近水间的惬意瞬间抚平了我一半的不安。

那香海∙天鹅湖度假中心的外观让我看第一眼就彻底喜欢上了,古老的海草房工艺融合现代化的建筑风格,天鹅湖客栈古朴典雅带着一种与世独立的气质,在前台姐姐热情的接待下,我办理好房卡便迫不及待地奔向自己的房间。

推开门,房间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一对优雅的“天鹅”,两张天鹅湖的明信片,还有一张爱心便签出现在眼前,一瞬间就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事实证明,这的确是一家温暖的客栈,每一个住进在这里的房客都会有一位“专属管家”,还会为你单独定制的微信群,专门帮你解决入住期间的所有问题,真的超级贴心。

褪去路途颠簸的疲倦,美美地泡了一个热水澡,然后心满意足地睡去,我决定把山林海的秘密留给第二天。

- 02 -

第二天的早上,叫醒我的不是烦人的闹铃,不是汽车鸣笛的喧嚣,而窗外海鸟清脆的鸣叫,我惊喜地打开窗帘,落地窗外的一草一木都变得可爱起来。

我兴奋地跑到阳台上,伸着懒腰,听着不远处叽叽喳喳的鸟叫,心情敞亮了很多,当远山近水尽揽眼底的时候,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大自然这么近。

不一会,客栈的小姐姐送来了丰盛的早餐,笑脸土司、牛奶、煎蛋、干果……一边吹着温润的海风,一边悠哉地吃着早餐,当时光慢下来的时候,身边的一切都变得安静且温柔。

吃过早餐之后,我决定去天鹅湖科普馆看看。

虽然天气回暖,大天鹅已经飞回西伯利亚,但有着“东方天鹅王国”美誉的荣成天鹅湖仍有“凌波仙子”的浪漫。

大天鹅科普馆里客栈很近,我骑着单车从堤坝经过,迎面而来的春风,像吃一颗微凉的薄荷糖,打开了一整天的好心情。

大天鹅科普馆藏身于松林一旁,整体采用木制建筑,更像是一座搭建在森林里的小木屋,讲述着关于大天鹅的故事。

在这里,那些关于大天鹅的秘密全部都能找到谜底,从天鹅种类、特征、习性到天鹅的迁徙之谜,全部都有详细的介绍。

不光如此,这里还有天鹅声音的收录,侧耳倾听,那些可爱的精灵在湖中嬉戏的画面瞬间浮现脑海。

最让我震撼的当属大天鹅迁徙的VR体验,以一只小天鹅的视角,亲自感受从西伯利亚飞跃雪山和草地,来到水质清澈、气候温润的荣成开始诗意的冬日栖息。

“眠沙卧水自成群,曲岸残阳极浦云”这是李商隐笔下的大天鹅,在科普馆内,这样有关大天鹅的摄影、文学、乐舞、绘画等作品均可欣赏到,真是涨知识。

这里还有一个大天鹅互动区,可以和四季的“大天鹅”近距离嬉戏,春有樱花满园,夏有月色荷塘,秋有落叶纷飞,冬有白雪皑皑。

看完科普馆之后,我对大天鹅的喜爱上了一个档次,听说附近有天鹅摄影展,我骑着单车过去看展。

每一个冰天雪地的冬日,总有全国各地的摄影师慕名而来,在雪地里一蹲就是一天,只为用镜头定格大天鹅的美。

旁边有一场火烈鸟的摄影展,自然万物各有特色,东方有大天鹅美得优雅,非洲有火烈鸟美得惊艳。

- 03 -

不知不觉已经中午,收到“管家”通知,说客栈的宫师傅备好饭菜,我早就听说这位宫师傅厨艺非凡,期待已久。

鲍鱼粥、椒盐爬虾、蒜蓉粉丝扇贝、虾酱五花肉……这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光是看卖相就让人垂涎三尺。

这道虾酱五花肉既有胶东特色虾酱的鲜味,又有五花肉的香味,鲜香合一、肥而不腻,裹上新鲜的青菜,再配上宫师傅蜜汁酱,一口又下去,整个口腔里都弥漫着浑然天成的味道。

吃完饭,可以在庭院散散步,白墙黑瓦的徽式建筑,有一种江南烟雨的诗意和婉约。

午后,回房间小憩,静下心来在落地窗前看看书,看累了就走到阳台眺望到不远处的湖光,那种惬意可以释放内心全部的压力。

 

下午外面下起了小雨,湖面氤氲着水汽,给万物淡淡地蒙上一层薄纱,仿佛有种置身水墨江南的朦胧美。

- 04 -

我撑着雨伞前往附近有一家咖啡厅,从狭窄长廊拾级而上,那天地间的辽阔打开了沉郁许久的心门,一切都变得敞亮起来。

这件远离喧嚣闹市的咖啡厅,空间格局舒适,设计简约精致,具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同时又留足了空间供你思考和遐想。

独坐窗前,听着雨点儿敲打窗棂,一杯咖啡、一个安静的午后,看书、发呆……开启一段属于自己的慢时光。

咖啡醇香、音乐轻柔、小资情调……不管是慵懒惺忪的午后,还是夜幕初临的黄昏,都可以抚慰生活中的疲惫不堪,让那紧绷着的神经放松下来。

亦或者你可以用一杯咖啡的时间,交换一场美丽的遇见,那恰似久别之后的重逢,用一见如故的奇妙,开启一段段漫咖啡的故事。

- 05 -

没过多久,外面的雨停了,天空开始放晴,我收回飞得很远的思绪,兴奋地抱着本子跑去松林里写下心情的诗篇。

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带着松枝的香味,让人忍不住想多呼吸几口。

草地带着未干的雨滴,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仰起头能看到树枝将天空明暗分割,所有的烦恼早就烟消云散。

阳光俏皮地穿过松林,树影斑驳着迎风晃动,像一张陈旧的胶片染上新的色泽。

旁边有大天鹅观光塔,每年冬天可以在这里俯瞰整个天鹅湖。这个季节虽然没有天鹅的身影,但我仍想登高望远、看山河辽阔。

观光塔是纯木制,阳光从顶端洒下,旋转构造的楼梯多了几分意境。

推开塔顶门的时候,好像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山风微微,远处的山岚盖着天空蓝,天鹅湖温柔而静谧,与荣成特色的海草房相得益彰。

草木的芬芳流入胸膛,暮色掠过层层芦苇荡,远方的山遮住落日,穿过墨色的松林,我沿着田间小路,蹦蹦跳跳地回客栈吃饭。

- 06 -

宫师傅的厨艺总是让我满怀期待,连吃饭都变成一间有趣的事。

红烧偏口鱼、养生鱼骨汤、沙律虾排、粉蒸野菜……所有的味蕾都被打开了,迫不及待地想一饱口福。

吃饭的间隙宫师傅过来询问饭菜口味如何,攀谈中得知,宫师傅从事厨房工作16年,省内外厨艺大赛多次获奖,擅长鲁菜烹饪与研发,也难怪宫师傅做的菜品总让人惊艳。

最合我心意的便是这道养生鱼骨汤,汤是由老母鸡、鸽子、金华火腿、鸭子、肘子、牛骨、干贝按比例经过24小时精心熬制而成。果然,精心出精品。

这道手撕牛肉,非常有嚼劲,垫上清代诗人袁牧的《随园食单》,连吃食都变得文艺起来。

吃完晚饭,沿着庭院的小路消消食,晚上灯火通明的客栈,又是另一番格调。

回到房间,天色已经暗成深蓝,远处群山如黛,湖边涌来沁人心脾的风,拂去一天旅途的疲倦。月光如水般漫上树梢,我在客栈的阅读区捧上一本书细细读来。

“逃离”城市的第24小时,我在起风的夜里,枕着池塘里蛙声一片沉沉睡去,不再是一遍遍翻着手机醒着到天亮。

……

第二天迎着晨光醒来的我,迟迟不愿离去,这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逃离”,不是一场懦弱的逃避,而是给自己的身心放了一场假。

松林、湖光、远山、灯火……这诗意栖居治好了我的焦虑和失眠,整理好此前杂乱无章的心情,对生活重新充满了热情和希望。

我想,生活需要留白,留给忙碌中需要歇息的自己。

是时候,为自己兑现一个“逃离”城市的承诺了,这片山河湖海值得你来。

生活很忙,别忘了爱自己。

来源: 那香海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