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主题曲威海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15 08:44:3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5月11日,全球瞩目的北京2022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大型奥运歌曲公益演唱会在北京音乐园盛大绽放。北京奥组委相关官员及首都上万名各界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现场众星云集,星光熠熠,国际巨星成龙与蒋效愚等奥组委官员作为发布嘉宾,一起发布了唯一一首迎冬奥倒计时1000天纪念主题歌曲《晴雪飞虹》。这首歌曲的歌词是由威海著名词作家曲波创作的。

  北京迎冬奥倒计时演唱会盛大绽放

  成龙现场发布曲波原创歌曲《晴雪飞虹》

  迎冬奥主题曲威海造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演唱会现场

  5月11日,全球瞩目的北京2022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大型奥运歌曲公益演唱会在北京音乐园盛大绽放。北京奥组委相关官员及首都上万名各界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现场众星云集,星光熠熠,国际巨星成龙与蒋效愚等奥组委官员作为发布嘉宾,一起发布了唯一一首迎冬奥倒计时1000天纪念主题歌曲《晴雪飞虹》。这首歌曲的歌词是由威海著名词作家曲波创作的。

成龙作为发布嘉宾出席演唱会

  当天的演唱会阵容强大,王宏伟、李慧、陈思思、郭峰、霍尊、平安、冯提莫、何洁、常石磊、张英席、王莉、纪敏佳、喻越越、以团之名组合、火星组合、火箭少女组合等一起璀璨了京华星空。而演出现场最令人动容、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出现在迎冬奥倒计时1000天纪念主题歌曲发布——“纯洁的白雪温暖心胸,苍茫的大地绽放笑容。燃烧的激情热血奔涌,张开翅膀,海阔天空……追梦的身影惊艳苍穹,当流星划过夜空,许愿不如行动。只要努力就能出众,所有愿望都有可能。梦想成就四海英雄,精彩握在你我手中。”

歌唱家王宏伟和青年歌手李慧演唱《晴雪飞虹》

  一曲终了,掌声雷动。这就是由威海著名词作家曲波创作、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和青年歌手李慧演唱的冬奥会歌曲《晴雪飞虹》。歌词娓娓道来,简洁而富有哲理的张力,旋律深情温暖、优美动听、舒展大气,编配时尚律动、气势恢宏,演唱阳光温暖、励志奋进,是一首雅俗共赏、走心动情的冬奥歌曲精品佳作。

  音域高达三个八度的歌唱家王宏伟表示:“奥运精神、励志奋进、出彩圆梦三个层面的内涵和外延,非常丰富和宽阔,足以给所有的追梦人带来激励。”与他共同演绎这首歌曲的是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声乐硕士李慧。两人用既富有东方气质,又闪耀金色光泽的漂亮高音,为全球喜爱冰雪运动的人们,勾勒出天地间生动耀眼的一道亮丽彩虹,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

  《晴雪飞虹》的曲作者杨青山说,为北京冬奥会创作歌曲,是他与多年合作的词作者曲波再次同频共振的题材,“就是想力求用和冰雪运动最贴近的富有圣洁感的旋律,谱写出奥林匹克精神对包括全体中国人在内的强烈感召力。激励人们除了在冬奥赛场上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更应该在新时代的祖国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处处践行奥林匹克精神,期待这首歌能为四海心中有梦的人,加注追梦圆梦的正能量。”

 
曲波为家乡奉上真诚祝福

  《晴雪飞虹》的词作者、曾在《威海晚报》记者岗位上创作出《中国娃》等力作的曲波表示,这首歌的题目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得来的灵感,古代曾有“雪泥飞鸿”的成语,语出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东坡以“飞鸿雪泥”喻指远飞鸿雁之志,毫不眷恋雪泥之爪,而是直冲云天、志在四方。曲波则将 “雪泥”美图成了“晴雪”,而把腾空一跃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形象比喻成一道惊艳苍穹的彩虹。而他的创作初衷,就是想写出北京冬奥会是所有参赛者纵情圆梦的舞台,写出中国梦与世界梦一脉相通,写出只要有梦想又肯勇于付诸行动,谁都可以出彩圆梦新时代。 (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

  曲波简介

  国家一级作词,齐鲁文化名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建国60周年首都国庆游行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历任《威海晚报》记者、鲁东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院长、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先后担任全运会、亚沙会、奥运会三大赛事火炬手。

  创作的歌曲先后与阎维文、廖昌永、韩磊、孙楠、张也、宋祖英等上百位艺术家合作,作品多次入选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建国六十周年庆典、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晚会、多届全运会开闭幕式、中国政府国宴文艺演出等数百台大型演出活动。

  作品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原唱歌曲大奖”及单项奖“最佳作词奖”、中国广播文艺"十大金曲奖“、中国流行歌曲"十大金曲奖“、全军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等奖励。《中国娃》入选央视春晚金曲“歌声飘过三十年”、北京等多地《语文》及《音乐》课本、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我梦最美》入选中宣部向全国推广的“中国梦”主题歌曲。代表作有《中国志气》、《中国兵》、《和谐中国》、《茶香中国》、《领航中国》(合作)、《中华全家福》、《了不起的中国人》等。先后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唱等出版了《凝聚》、《爱在中国》等十三张作品专辑。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