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5-16 08:36:2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近日,2018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出炉,我市被命名为“威海核心蓝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威海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做活“体育+” 跻身“国家队”

◎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朱旭

近日,2018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出炉,我市被命名为“威海核心蓝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和威海同一批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还有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北京市延庆区等8个地区,放眼全国,迄今只有45个城市获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国字号”基地缘何花落威海?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近年来,我市体育产业不断创新转型,是全国唯一一个凭借渔具产业跻身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城市!”

新产业成“生力军”

以环翠区为中心的钓具制造业聚集区和滨海休闲垂钓渡假区,以高区为中心的钓具高技术研发孵化基地和钓鱼运动中心,以经区为中心的钓具商务会展、物流集散中心,以临港区为中心的钓具“互联网+”国际贸易中心……在渔具生产、销售、展会方面,我市均具有明显优势,钓具生产及配套企业已达1200余家,年产值达100多亿元,出口创汇4亿多美元,占全球钓具市场的40%,威海已是世界最大的钓具生产基地。

5月13日下午,历时3天的中国(威海)国际船艇、房车暨钓具用品展览会圆满落幕,共吸引国内外参展企业517家,来自20个国家的千余名贸易商到会洽谈交易。

从“中国钓具之都”“中国休闲渔业之都”,到“中国钓鱼名城”“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而今,我市又陆续建成碳纤维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学工作站、中国新材料研发基地等,打造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成为世界三大渔具博览会之一;宝飞龙、光威、环球等大批自主钓具品牌闯入国际市场。

目前,在我市每年举办的各级各类钓鱼赛事就达100余项。按照旅游统计口径,2018年我市休闲钓鱼游客超过350万人次,休闲钓鱼产业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30亿元。

除渔具制造业全国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外,帆船、游艇、钓鱼船、滑水板等船艇制造企业占有全球中低端市场重要份额。鲁滨逊、沃克森琦、诚途等时尚运动服装品牌知名度愈来愈高,渔具制造、船艇制造、滑雪用品、登山产品等规模以上体育企业达到62家。

据介绍,为全力推动会展、钓具、游艇、房车等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扩大游艇、房车、冲浪板等户外休闲产品的展览展示规模和参展比重,基于威海作为全球最大的渔具制造业基地优势,本次展览会更名为“中国(威海)国际船艇、房车暨钓具用品展览会”,同秋季渔具博览会形成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良好格局。

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我市确定将打造7个千亿产业集群,其中包括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两个体育产品千亿产业集群。据统计,2017年,我市体育产业规模216.5亿元,居全省第4位;增加值50.87亿元,列全省第3位。

“国字号”带来新机遇

“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意味着国家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提供了全新机遇!”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威海跻身“国家队”后,在体育产业领域成为区域核心,对人才而言,无疑是一块颇具吸引力的“强磁铁”。

对此,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已聘任2名国内体育产业知名专家为特聘专家,长期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每年外聘专家举办培训研讨班,累计培养产业管理或从业人员近2000名。

“在外,我市是鲁东区域唯一一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在内,我市正打造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两个体育产品千亿产业集群,这正是打造区域体育产业集群的大好时机!”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以示范基地为引领,我市可以向青岛、烟台等周边城市辐射延伸,探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体育产业发展,必然带动与其关联的旅游、文化、康养、休闲等各产驶入“快车道”。“我市做精做活品牌体育赛事的同时,可以找准其与文化、旅游、会展等产业的结合点,将形成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体育+”助力新突破

近年来,我市正逐步引导近海渔船上岸,向海洋垂钓、游艇、帆板等体育休闲业态转变,将传统渔船停航泊位打造成帆船、游艇基地俱乐部,大力发展休闲垂钓旅游业,形成“体育+旅游”发展新模式。

从体育到“体育+”,2018年,我市将体育、旅游、康养等元素加以融合,着手打造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甫一推出,就吸引到13个国家的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在探索“体育+温泉”养生新模式,促进体育、旅游、康养、温泉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我市策划帆船文化体验之旅、海鲜美食音乐嘉年华等系列配套活动。将威海铁人三项赛打造成我市重要的节庆品牌;2019年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上,还将推出“太极之旅”线路,推动中医药、旅游、温泉康养等元素深度融合……

通过“体育+旅游”“体育+休闲”“体育+康养”,我市渐渐涌现出一批大而强、精而美的体育产业品牌。仅去年一年,我市有46个体育项目入选全国、全省优质体育产业项目,4个项目获得省级产业资金资助。

为做好“体育+”发展文章,我市还将以发展体育本体产业为突破口,发挥体育竞赛表演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体育与各领域融合,助力打造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体育产业突破发展。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