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众家之长 绘锦绣画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5-17 20:04:38    来源: 威海晚报
涉足画坛十年,丁香阳的努力与成就为众人瞩目,他的绘画作品散发出来的勃勃生机引起了许多画家的关注。

作者简介

丁香阳 1950年生,山东省荣成市人,澜鸣轩主人。曾出版文集《在乎山水之间》,撰写并发表了《牢记国家利益强硬维护海权——解决东海南海岛争问题之我见》的时政评论并在地方媒体和全国八大网站广为传播。

丁香阳自幼好学,酷爱绘画。2007年赋闲后,随叔父丁书良研习书法着墨丹青,并研读了周韶华、刘宝纯、贾又福、刘国松等当代著名书画大家的论著与作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

丁香阳的绘画,以其坚韧执着、永不服输的禀性和风骨,坚持不重形似,而重意境、重内涵的理念,历经十多年的砺练,从而使作品墨色滋润、苍劲老辣,充满了浓厚的哲理意味。

涉足画坛十年,丁香阳的努力与成就为众人瞩目,他的绘画作品散发出来的勃勃生机引起了许多画家的关注。中国美协会员、周韶华艺术馆馆长王辰光就对丁香阳的作品评价颇高。

在王辰光眼中,丁香阳性格开朗,做事雷厉风行,这种行事风格也在他的画作中有所体现。特别是丁香阳在构图上的大开大合,色彩运用较为亮丽,这些特点均与他的内心世界契合。

“丁香阳先生学习绘画的时间并不算长,也不像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受过科班教育,但他却能在绘画上取得较高的水平,这与他不服输的性格密不可分,也与他选择的绘画道路有关。”王辰光说,丁香阳抛开了传统笔墨的束缚,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现代水墨,高起点地吸收了当代几位绘画名家的优秀成果,将众家之长融入自己的绘画理念之中,作品常常令人耳目一新。

王辰光认为,丁香阳的作品深受周韶华绘画风格的影响,但他没有照搬周韶华的绘画语言,而是吸纳其作品的精髓,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我相信,只要假以时日,随着丁香阳绘画语言的丰富,他独特的绘画风格将会更加成熟,并能为人们奉献出一批精彩作品。”王辰光表示。

画家颜士与丁香阳是多年至交,在他看来,好友的作品大气自然,给人一种振奋的力量。而对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绘画,能达到此种水平,颜士深觉钦佩。

“丁香阳先生不管走到哪里,只要看到好的画作,一定要停下来研究一番,他对绘画的爱是发自内心的。”颜士说,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同样体现在丁香阳的作品中,正是因为创作人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其作品才能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和美感。

所谓艺术,便是要给人以审美上的愉悦。荣成美协主席、荣成画院院长许青认为,丁香阳作品的艺术美感,除了源自画面布局、色彩运用上的大气,更与创作者娴熟的技法和造型功力密不可分。

“丁先生的作品较少涉及传统水墨,更多的偏向于现代水墨,其作品写实与写意相结合,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从构图、笔法和线条上,我们能看到丁先生的功力和鲜明风格。”许青表示,很快,丁先生将举办自己的首场美术作品展,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丁先生的作品将形成更加鲜明的个人风格,走出属于自己的绘画之路。

来源: 威海晚报
编辑: 于喆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