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种山水画 创作不知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5-17 20:08:57    来源: 威海晚报
丁香阳的画室澜鸣轩,位于远离市中心的郊区,环境清幽,鲜有人来。作画之人大多好静,此处倒不失为创作的佳处。

丁香阳的画室澜鸣轩,位于远离市中心的郊区,环境清幽,鲜有人来。作画之人大多好静,此处倒不失为创作的佳处。丁香阳常常独自乘车前往,在画室里一待就是整整一天。这里有他的山水,有他的大漠和草原,还有他倾诉不尽的澎湃的情怀。和画在一起,他永远满怀激情,永远不知疲倦。

画室墙壁上,挂着一幅现代水墨画《母与子》。在辽远空阔的草原上,一对小鹿在水边相偎相依。目及之处,是澄澈的河水,是墨绿深沉的草原,是色彩斑斓的花丛。大色块、大线条的运用,让整个画作大气简洁,充满了独特的感染力。

这种独特的感染力,贯穿于丁香阳的众多作品。单看作品,人们很难想象,这些画作出自一位非专业画家之手。丁香阳时常调侃,自己虽然是半路出家,但对绘画的爱,却是从小根植于家庭熏陶。

丁香阳的父亲酷爱绘画艺术,叔父丁书良在书法上颇有造诣,受到父亲与叔父的耳濡目染,丁香阳对绘画也情有独钟。特别是在烟台读书期间,丁香阳跟随老师学习绘画,为自己日后的绘画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然而,丁香阳并没有就此走上专业绘画的道路,历史与命运让他与绘画擦身而过。年轻时,丁香阳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把对绘画的热爱藏在了心里。直到2007年,闲赋在家的他,才终于能拾起心爱的画笔,纵情描绘心中的山水。

“由于工作缘故,我接触过不少名家大师,深深陶醉于水墨山水的魅力中,那种直抒胸臆的旷达与豪放,不拘泥于事物形象的自由,都让我为之着迷。”丁香阳说,正是这份肆意人生的潇洒,让他决定在水墨画中寻找晚年的慰藉。

原本只是想陶冶情操的丁香阳,却在不知不觉间深陷于绘画之中无法自拔。“好像有一种力量在召唤着我。”丁香阳笑着说,那段日子,每天早上7点半,他总是准时抵达画室,连续绘画十四个小时,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绘画是一门艺术,它需要一些天赋,更需要很多努力。丁香阳深知这一点,每每看到优秀的作品,他便忍不住钻研,作者的表达方式、绘画技法、色彩运用等细节,都是他学习的内容。为了研习技法,他不厌其烦地反复练习,最多的一次,一张画连续画了11次,才达到了自己满意的效果。

从最初的临摹学习到如今的自我创作,丁香阳的每一点进步中都凝聚着持之以恒的决心和绝不服输的韧劲。如其人,这份倔强最终变成了一种神韵,流淌于丁香阳作品的笔墨中,成就了他独一无二的绘画气质。

来源: 威海晚报
编辑: 于喆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