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项目集中签约,威海市率先建成创新创业共同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19 20:07: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5月19日,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分别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加盟协议,共建协同创新平台。

  5月19日,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分别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加盟协议,共建协同创新平台。随着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以及一批高校院所的加盟,我市在省内率先建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加盟协议。

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加盟协议。

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加盟协议。

  去年以来,省政府连续印发政策文件,对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创业共同体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同时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协同创新方面的部署安排,我市在前期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成立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侧重于大学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以及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是我市“1+3+N”创新发展体系中的“1”。“威海市对推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对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

  在我市“1+3+N”的创新体系中,“N”是指通过组建或加盟等方式加入的专业研究院/所。作为首批加盟的科研院所之一,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看重的是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创新体制和运营模式。“这是一个新型研发机构共同体,它一方面促进高端人才聚集,高端核心技术、产业核心技术汇聚,另一方面带动中小企业和产业发展。”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博说,希望通过加盟威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找到更灵活的市场化机制,从而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换,找到更好出路。

  我市与吉林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今年又与吉林大学合作共建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在多领域开展仿生项目建设,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此次加盟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威海千里海岸线上书写吉林大学的创新篇章。”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蔡莉表示。

  在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看来,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后,统筹全市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承接创新人才团队培养,在创新模式和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为其他地市高等学校开展新型研发平台建设树立了样板。“与威海的合作,是青岛大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面向威海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汇集创新要素,努力将双方的合作建成新兴产业合作平台和校地合作典范,为推动威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夏东伟说。

恒创股权投资基金与威海津恒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

齐韵股权投资基金与宝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

  除了三所高校院所现场签约加盟外,当天,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青岛市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签订共建“海洋传感器校验公共服务平台”协议;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与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签订共建“山东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协议。齐韵股权投资基金与宝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恒创股权投资基金与威海津恒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投资协议。

  据介绍,通过组建或加盟的方式,我市正在加快建设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切实做活“N”平台。

  一系列协同创新平台不仅要建好,更要用活。现场,一本《威海市企业技术需求汇编》被发放到3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手中,里面归纳了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及加工工艺、电子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141项企业技术需求,明确提出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问题,精准招纳科研院所的项目成果。

  现场还通过印发汇编的形式,推介了116项威海市重点产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希望可以整合资源、借助外力、借船出海,尽快助力企业实现技术通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叶姗姗 孙大伟/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