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等红绿灯时突倒地 小伙用专业手法救助获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5-21 08:35: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5月20日11时许,市区世昌大道与古寨东路交叉路口上演感人一幕:一骑电动车男子在等红绿灯时突然倒地抽搐,不省人事,众人见状纷纷上前施以援手,其中一小伙用专业手法帮男子脱离险境,赢得在场人点赞。

潘尹良(左三)在现场看医护人员对患者施救 宋先生 供片

  5月20日11时许,市区世昌大道与古寨东路交叉路口上演感人一幕:一骑电动车男子在等红绿灯时突然倒地抽搐,不省人事,众人见状纷纷上前施以援手,其中一小伙用专业手法帮男子脱离险境,赢得在场人点赞。

  当日,在接到当时也参加营救的宋先生报料后,记者立即展开采访,最终辗转找到这个小伙。

  男子等红绿灯时突然倒地

  当天11时10分左右,宋先生开车在世昌大道与古寨东路交叉路口等红绿灯时发现,路口西南角,一名同样在等红绿灯的骑电动车男子突然倒地。见此情景,宋先生十分着急。当绿灯亮起后,宋先生迅速将车停到安全地带,然后拿起车上的急救设备向倒地男子方向跑去。

  当他赶到时,倒地男子周围已围了不少人,都在想办法营救。人群中,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冲在最前面,他的急救手法看起来十分专业。见倒地男子牙齿紧闭,嘴角流血,小伙迅速将一根木棍塞到对方口中。大约2分钟过后,倒地男子的情况慢慢稳定下来。周围的人见状,有的拨打120,有的报警,还有人为其递上纸巾擦拭嘴角的血迹。

  小伙救人的手法很专业

  不一会儿,急救车和在附近执勤的交警闻讯赶到,此时男子已苏醒过来,但他对自己怎么晕倒的,又是如何被救的情况一无所知。随后,男子被医护人员送往医院。细心的宋先生发现,小伙在施救过程中手指受了伤。

  “我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接受过急救培训。当时赶过去的时候,看到那名小伙正在施救,手法十分专业。”宋先生说,因为事出紧急,他没来得及留下小伙的联系方式。“这种好事充满正能量,值得我们点赞。”宋先生说。

  救人小伙是医学院学生

  通过宋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辗转联系上救人小伙,得知他叫潘尹良,是医学院的在校生。事发时,他刚好路过现场,毫不犹豫地上前施救。

  “当时看到他突然倒地,我就赶忙跑了过去。看见他面部朝下,不省人事。我是学医的,根据所学知识判断,如果不采取急救措施,他很容易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咬伤舌头,甚至危及生命。”潘尹良说,接下来的急救完全基于自己的判断。

  他先让围观的人帮忙找来一根细棍,将其塞进倒地男子嘴里,发现效果不佳。此时,男子牙关紧闭,咬住自己大半个舌头,导致满嘴鲜血,但他一个人无法徒手将其嘴巴掰开。这时,一名路过的外卖小哥上前帮忙,两人合力掰开男子嘴巴,又将围观者找来的一根粗木棍放到对方嘴里,避免男子舌头被咬伤。当时有人提醒潘尹良“别让他咬到你”,潘尹良随口回应道:“咬我没有关系,别让他把舌头咬断了。”

  经过紧急处理,男子稍稍恢复了意识,潘尹良这才松了一口气。筋疲力尽的他坐在地上休息时才发现,手指不知何时被男子咬破了。

  目睹整个施救过程,大家纷纷对潘尹良表示赞扬。

  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医生于龙表示,幸亏患者当时及时得到了较为妥当的处置,才避免发生更严重的后果。小伙这种正能量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

  小伙一再说当时大家都在救

  采访中,潘尹良一再说,整个过程,不是他一个人在施救,大家都在想法施救。像环卫工大叔、饿了么外卖小哥都上前帮忙,还有热心人帮忙找木棍,有的人在帮忙出主意,打120和110。“救人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威海人都是热心肠。”

  “我虽然还没毕业,但比起当时其他的人懂一点医学知识,所以有义务冲在前面救人。至于是否有危险,说实话,当时还真顾不上这么多。”潘尹良坦言。

  采访结束后记者了解到,当时倒地的男子已住院,正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