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苏白蔷薇美 风吹槐花一树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周末去哪儿
2019-05-21 09:04:5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威海的“花色”更加多姿多彩。眼下的威海,有三种花儿正开得灿烂,流苏花如白雪,蔷薇和槐花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威海的“花色”更加多姿多彩。眼下的威海,有三种花儿正开得灿烂,流苏花如白雪,蔷薇和槐花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淡香入心脾,细雪落玉枝;谁叹流苏美,回眸思故人。春末夏初,流苏树开始吐露芳华,满枝头的白色流苏花遮天蔽日,香气四溢,沁人心脾。因为流苏开花时正值阴历四月份,所以流苏树还有一个别名叫做“四月雪”,花浓如云的流苏树,宛如结满了白色雪球。

 
流苏

  我市许多地方都种植流苏树,其中不乏百年以上的老树,如位于文登区泽头镇林村的一棵流苏。它植于林村村委大院内,树高7米,胸径45厘米,冠幅平均11米。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棵流苏树是原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的父亲于1915年所植,至今已百余年。《林村村志》称该树:“白花繁积成球,罩满树冠,一堆银白,远眺宛如皑皑积雪,俗有‘阳春白雪’之称。”每年阴历四月,前来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

 
蔷薇幽香

  “我是好美好美的红蔷薇,不枉春天来一回,被摘去花蕾,被剥去花蕊,可悲送人做玫瑰。”许多人都听过这样一首名为《红蔷薇》的歌。这首歌展现了这样一个现象:蔷薇、玫瑰还有月季真的很像。它们都属于蔷薇科,英文名字都叫Rose,分清它们确实不容易,但这并不妨碍大家欣赏它们的美。

  蔷薇花更像邻家小妹妹,和玫瑰月季相比,花朵小、颜色浅、香味淡。可花朵虽小,枝条上却开得密密匝匝,还常常几朵花簇拥在一起造声势;颜色虽浅,可大片的绿底衬上浅粉的花,看上去多么令人赏心悦目;香味虽淡,却是恰到好处,淡淡的香味沁人心脾,再好不过了。

 
蔷薇

  近年来,我市种植了大量蔷薇花。文化路上的蔷薇花墙成为市民眼中的一道风景,绵延数公里长的蔷薇花依偎在栅栏上,耀眼的各色小花密密匝匝垂下,微风拂过,花儿们仿佛在低吟,在浅唱,在欢笑。

 
槐花盛开

  五月槐花香。槐花在我市分布更为广泛,市区各大公园、道路旁、乡野间都有种植。一树树的槐花或如铜钱,或似小灯,白白亮亮的花朵,像一串串凌空挂起的珍珠,在风中摇曳生姿,散发出甜蜜的香味。

 
紫槐

  人们印象中的槐花大都是白色的,但我市部分地区还种植着紫色的槐花。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园内的北环路上,种植着香花槐,也就是紫槐。远远望去,整条路仿佛流淌成一条“紫色河”,空气中溢满甜香。(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文 王晓 图)

  【赏花地推介】

  ★流苏:文登区泽头镇林村(104年树龄)、文登区界石镇刘家产村(120余年树龄)、乳山市冯家镇端木山村(300余年树龄)、刘公岛、陶瓷厂院内;

  ★蔷薇:文化路、东山路、恒瑞街、刘公岛、海上公园、金猴花园坡道、荣成十里河公园;

  ★槐花:各大公园、道路均有种植,山东大学(威海)校园内有紫槐。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