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樱桃最诱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21 09:15:3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初夏的昆嵛山,青山绿水间,樱桃正红。5月18日,在文登区界石镇,伴随阵阵热闹的锣鼓声,第十五届威海(文登)昆嵛山樱桃节如约而至。

初夏樱桃最诱人

——第十五届威海(文登)昆嵛山樱桃节活动侧记

◎记者 王文欣 通讯员 张小寒 王道海

初夏的昆嵛山,青山绿水间,樱桃正红。5月18日,在文登区界石镇,伴随阵阵热闹的锣鼓声,第十五届威海(文登)昆嵛山樱桃节如约而至。

樱桃擂台赛上,评委们在品尝打分。 刘彬 摄

樱桃节火了 昆嵛山红了

家住文登区的刘女士,一到五月,便惦念着昆嵛山的樱桃,樱桃节开幕恰逢周末,她特地带着上小学的儿子,赶来赏景、品尝今年的第一波樱桃。

漫步山间,随处可见设计精美的樱桃采摘园牌匾,一座座采摘园,都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宝库。

昆嵛山村民种樱桃的传统由来已久,从2005年开始,昆嵛山樱桃节的到来,让村民们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樱桃节一年比一年热闹,昆嵛山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伴随着线上销售方式的引进,游客越来越多,樱桃值钱了,村民们腰包鼓了,脸上也乐开了花儿。

小乡村里聚来了宝

昆嵛山樱桃节,不只对游客,对界石镇各村的樱桃种植户们来说,这一天也像节日。桃花岘村村民王从芝,一大早就摘了一篮子新鲜的樱桃带到樱桃节,为的就是在擂台赛上和别家的樱桃比试一番。

梧桐庵村广场的樱桃擂台赛马上开始,来自界石镇12个村的48位种植户,纷纷将自家品质优、口感佳的樱桃亮出来。

“我们村今天一共有5户来参赛,昆嵛山山好水好人更好,顺道还能看看好光景。”擂台之下,王从芝眼角堆着笑意,一脸期待。她更期待,今年自家的三亩樱桃园能吸引更多游客,有个好销路。

樱桃节带动之下,樱桃谷一片火热。这一边,樱桃擂台赛正激烈,另一边,农家宴也红红火火。

经营农家乐民宿的梧桐庵村村民杨林燕正忙得不可开交。走进杨林燕的“德聚宝”,樱桃树叶泛着新绿,樱桃果娇艳欲滴,几桌游客正在树下享受农家宴。

“从樱花开放后,就陆续有游客来我们农家乐。今天樱桃节开幕,也招来不少人,外地游客正打算入住我家民宿呢。”谈起自家农家乐的经营势头,杨林燕很兴奋。

最近这段时间,杨林燕的农家乐每天要接待十桌八桌客人,樱桃节开幕,杨林燕的“德聚宝”格外热闹,家里的亲戚们都赶到梧桐庵村给帮她搭把手。乡村振兴引来了游客,小小樱桃也串起了乡村产业,杨林燕的“德聚宝”聚来了宝,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樱桃品出文化味儿

赴樱桃节吃樱桃,初夏鲜果的酸甜味在唇齿间徘徊,美丽乡村的厚重文化韵味在心中沉淀。

来到“樱桃节书画展”现场,走过素色台阶,穿过路两旁的樱桃树,来到一间书画陈列室,书法、剪纸、绘画……近400幅作品“藏”于此。《樱桃赋》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正进入一场樱桃主题的诗意之旅。

“又是昆嵛五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满山春色无穷碧,映日樱桃别样红……”文登区老年艺术家协会的毕可文老人,正在给大家朗诵自己的一首仿古诗。

樱桃擂台赛现场,身着旗袍的孙巧荣,正端着别致的花饽饽与众人合影,她说,“我们老年大学模特队8个成员自发组织来樱桃擂台赛走秀,为的就是展示这些民间艺术品。”

鲁绣、葫芦、钩织包、柳编、剪纸、布艺……还有一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面塑作品格外显眼,面塑手艺人鲁传燕正将自己的作品交到模特队成员手上,期待获得大家的好评。

鲁绣非遗传承人田世科带着自己的作品前来梧桐庵村,他说,“用模特走秀的方式展示民间艺术品,很受大家欢迎。要让来自民间的艺术作品走向民间,增加乡村的文化韵味。”

书画展、民间艺术展、樱桃擂台赛、抖音短视频大赛……樱桃节当日,活动纷呈,吃樱桃品出了文化味,大家甜在嘴上,更美在心里。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