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企业发展的“引路明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企
2019-05-23 09:11:2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民营企业家如何建功立业新时代,二代企业家如何传承父辈打下的基业,新生代企业家“创新”的路径在哪里?5月17日上午,在全市民营企业“青蓝接力”行动名家论坛上,光威集团董事长陈亮为众多新生代企业家找到答案。

点亮企业发展的“引路明灯”

——全市民营企业“青蓝接力”行动名家论坛侧记

◎记者 王文欣

民营企业家如何建功立业新时代,二代企业家如何传承父辈打下的基业,新生代企业家“创新”的路径在哪里?5月17日上午,在全市民营企业“青蓝接力”行动名家论坛上,光威集团董事长陈亮为众多新生代企业家找到答案。

陈亮的演讲以“传与诚”为题。作为接手父辈企业的二代企业家,摆在他面前的首要课题就是传承。“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传承,那么在这条路上,阻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什么?”话音一落,会场内陷入深思。

“其实,我想说的问题,是‘浮躁’。”陈亮认为,浮躁是目前制约诸多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家要想传承,就要先把浮躁摸清、克服掉。浮躁抹去了,就能看到初心。

父亲陈光威是陈亮传承与创新路上时时回望的“灯塔”,与此同时,陈亮也有自己的“引路明灯”。 作为二代企业家的代表,他与新生代企业家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盏“明灯”。

心系家国 初心不改

“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这是陈亮的第一盏“引路明灯”。时时回望父亲所走过的路,陈亮被父亲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

心怀拳拳家国情,陈光威发出了“我们是否能自己生产碳纤维预浸料”的疑问。自此,光威踏上科技强国之路。

陈亮认为,新生代企业家们首先要踮起脚、跳出来,完成从“企业视角”向“社会视角”的转变。

心系家国,光威找到了自己的初心——坚持实业报国的初衷不变,坚持科技强国的信念不变。30余年一路走来,纵然市场和经济环境风云变幻,光威实业报国的初心不改: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两手抓,坚守户外板块、复材板块和绿色制造配套产业板块,放弃房地产开发。

和诸多接手父辈企业的二代企业家一样,陈亮最初全面接手光威,也曾担心答不好 “传承与创新”的命题。“我是谁?”“我能做什么?”“光威在我手中该如何发展?”为找到答案,他无时不刻不进行着深刻的“自我审视”,最终他选择了回望初心。他说:“二代企业家们都是站在父辈的肩膀上,要多回头看看那份滚烫的初心。”

凝聚传承与创新的力量

陈亮的第二盏“引路明灯”,就是光威的企业文化。

不久前,国家部委的领导参观光威后,向陈亮发出感慨:“十年前我来这里,见到的是这群员工。十年后我再来,依然还是他们。”对企业而言,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拥有稳定的团队。

光威靠什么留住了人?“最难得的是人心。”看似是事业的壮大与集团实力的吸引,但究其根本,依靠的是光威的企业文化。

“一流的企业做文化,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陈亮深知,一个企业要想长足发展,绝对不能没有“企业文化”这一精神内核。

光威企业文化的精髓在哪里?感恩和集体意识,是其中的两大闪光点。

陈亮说,回望与感恩,是光威一直要做下去的。光威人永远都要心怀感恩,将企业的发展成果回馈国家、服务国家,恪守实业报国的初心,便是光威的感恩路径。

光威既要自立自信,推动自身发展;更要饮水思源,共担服务社会的使命。陈亮说,光威用30余年的发展,完成华丽蜕变。光威的蜕变离不开国家政策、政府支持。光威的根在威海,光威能够在威海茁壮成长,得益于各级政府打造的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扶持平台。

“不是我,而是集体。”是陈亮常挂嘴边的话。极强的集体意识,是光威企业文化的另一闪光点。紧握团结合作这把利剑,光威一路走到了今天。包括陈亮在内的每个员工,都在以集体一分子的角色与集团并肩作战,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家国情怀”“实业报国”“初心不改““企业文化”等“光威热词”频频出现,陈亮以独特的视角、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讲述商业文化所带给他的启发。

在陈亮的“明灯”之下,大家探索着新生代企业家“传承与创新”的路径。

陈亮说,前方的路任重而道远,唯有心系家国、不忘初心,才能书写好企业发展进步的大文章。最后,他与在座企业家分享了一副对联——“读书好,经商好,效好便好;守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启动‘青蓝接力’行动的初衷,就是以威海新生代企业家为培养对象,搭建新生代企业家与老一辈企业家、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弘扬传承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领军人才支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乔新跃说,2018年以来,成功举办两期名家论坛、两期主题沙龙和一次研学考察活动,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希望此次以光威集团新老企业家接力传承为典型,为青年企业家拓展视野、启迪思维、助力发展有所裨益。

新生代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像光威一样做到“三个不忘初心”:在政治上不忘初心,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助力中国梦;在事业上不忘初心,要传承老一辈的创业理念和优秀文化,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围绕主业创新融合发展,实现企业梦;在责任上不忘初心,打造民主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圆好个人梦。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