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乘“云”登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区
2019-05-24 09:06:3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20日,在高新区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门前,几辆大型集装厢式货车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忙着将冷却风机产品进行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智能制造乘“云”登高

——高新区全方位扎实推进“企业上云”工作

◎记者 谢菁 通讯员 程大道

5月20日,在高新区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门前,几辆大型集装厢式货车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忙着将冷却风机产品进行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这批产品从下单、设计、生产再到出库交货,大约20天左右即可全部搞定。从去年4月份开始,这样一批订单的‘孕育’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唐明飞说,生产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公司正在实施的“企业上云”计划。

唐明飞介绍,克莱特菲尔风机引进山东省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集营销、设计、制造、物联于一体的信息系统应用平台。在上云过程中,克莱特公司还搭建起“智慧云工厂”,按照设计、下料、成型、喷漆、打包的流程,重新调整公司生产布局。

“我们共引入商务云、设计云、制造云、物联云四大云应用系统,建立企业整体云端数据管理平台。通过上云,贯通企业完整数据流,实现销售预测准确率、产品设计效率、设备利用率等提升,缩短了产品设计周期、交货周期等,企业管理效率提升50%。”唐明飞说。

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工业企业的深度运用,提升企业发展动能与综合竞争力,是克莱特公司的选择,也是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面。自山东省启动“企业上云”工作以来,高新区从计划制定、平台培育、政策支持、典型宣传等全方位扎实推进“企业上云”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云服务商共联系和服务上云企业156家,在省级云服务平台注册企业138家,使用“云服务券”企业47家,预计可获得服务券补助42.6万元。培育发展6家省级云应用服务商,1家省级行业云服务商,占全市的75%。

为切实做好“企业上云”工作,高新区经发局研究出台《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

“我们由区经发局牵头,组织财政、科技、建设、农经、服务业等部门,以及区内服务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企业上云工作。”高新区管委负责人说,为调动广大企业“上云”积极性,形成企业积极上云的氛围,高新区经发局多场次组织各行业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广泛宣传“企业上云”优势,并对省、市、区相关“云政策”进行解读。

云服务商是服务和推动“企业上云”的主要力量,为扩大“企业上云”服务商队伍和能力,高新区经发局积极筛选组织合格服务商申报第一和第二批省级云服务商,威海北洋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入选省行业云平台服务商,威海雷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入选省级云应用服务商,分别占全市的100%和71%。

日前,在省工信厅全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和优秀体验中心评选中,全市获奖企业共4家,高新区就占2家,其中克莱特风机入选山东省上云标杆企业,获得省工信厅奖励资金20万元;迪尚集团获评我市唯一一家省“企业上云”优秀体验中心,并获省级奖励50万元。

把工厂建到“云”上,数字经济助力企业“腾云驾雾”。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对服务商的调度机制,定期调度汇总服务商推动“企业上云”情况,督促服务商加大上云工作力度,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不断加强宣传,让广大企业充分了解上云优势,利用好“云服务券”政策,使企业想上云、上好云。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