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起 一大波驾管便民新规将落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29 08:05: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6月1日起,市民关注的这些车驾管业务将可以实现,这些便利正是今年公安部继续推出的10项“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的内容。

  在威海考完科目一想去外地考科目二,旧车的号牌想和新车互换,希望摩托车也能6年免检……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6月1日起,市民关注的这些车驾管业务将可以实现,这些便利正是今年公安部继续推出的10项“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的内容。

  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淄博人刘先生在威海工作三年,考取了驾驶证,最近他想让同样拥有淄博户籍的儿子也在威海考驾驶证,但因为儿子没有威海居住登记凭证,就此他向市车管所进行咨询。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1日起,我市将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这也是今年公安部继续推出的10项“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之一。具体来说,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也就是说,刘先生的儿子只要携带身份证即可在威海的驾校报名学习,参加驾驶证考试。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这条规定有一定的适用范围,适用于居民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也就是准驾车型为C类,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的。

  此外,6月1日起,还将试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对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对跨省(区)异地申领的,在办理现所在省任一地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C证考试可以异地分科目考试

  驻威高校大三学生小郑今年要回老家潍坊实习,因之前在我市一家驾校参加科目一考试,如果今年不继续考试,就会面临过期的问题。他一直在为如何在实习期挤出时间回威海考试而发愁。6月1日起,小郑担心的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

  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6月1日起,我市将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具体来说,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居住地发生变更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件至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继续参加其他科目考试,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也就是说,小郑在威海考完科目一,只需回到潍坊当地车管部门进行申请,不但可以在潍坊当地继续参加之后的科目考试,科目一成绩还继续有效。”工作人员表示。

  同样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这项规定适用于办理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业务,但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的。而且对同一申请人,变更考试地业务仅允许办理一次。对申请人在原考试地已报名但尚未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可以在现居住地重新报名考试,原报考信息系统自动注销,重新报考后仍可适用于变更一次考试地的措施。

  摩托车实行全国通检6年免检

  不少骑摩托车的市民提出,什么时候摩托车年审也能享受小型车辆新车6年免年审的政策?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6月1日起,摩托车将实行跨省(区、市)异地检验,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于到检验机构上线检测。

  具体来说,申请人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直接检验摩托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方便市民就近检验。工作人员解释,以前,如果市民摩托车在济南登记注册,想要在我市进行年检,需济南当地车管部门开具委托检验手续,6月1日之后,则无需进行这个程序。

  其次,实行新登记摩托车免予检验。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验机构检验,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与小型车辆免检的时间不同,工作人员介绍,对新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车主仅需在第2年、第4年、第5年分别按期领取一次检验标志,免于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具体来说,车辆登记注册时间在2017年6月1日(含)之后,免检次数3次;2015年6月1日(含)至2017年5月31日(含),免检次数2次;2014年6月1日(含)至2015年5月31日(含),免检次数1次;2014年6月1日之前,不享受免检。

  “如果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5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或者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检验。”工作人员说。

  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

  很多市民喜欢给自己的爱车选择一个靓号,那么,如果想要换新车,怎样才能保留之前的号牌呢?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6月1日起,原号牌号码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6月1日后,号牌号码可互换,同一车主(个人或单位)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号码。也就是说,两辆车都是小型车号牌,一样是蓝色的,就可以互换;如果一辆是黄色牌照,一辆是蓝色牌照,那就不可以互换。此外,两辆车还必须是同一注册地。

  工作人员解释,如果市民之前的轿车想换成SUV,车牌也想换到新车上,那么,6月1日起,该市民轿车的车牌就可以与SUV的车牌互换。但是,一年内同一车辆只可以变更一次号牌号码。

  此外,有的市民车辆到达报废年限,但车牌想保留,6月1日起,保留原号延长时限,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使用原号牌号码,需要将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安全技术检验和交强险均处于有效期内。

  临牌核发推行“4S店代办”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项“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外,我市车管所还推出了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手续、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等共10项服务措施。

  有些市民买了车之后没有时间到车管所申领临时号牌,从6月1日期,我市全面推行在机动车销售企业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在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既方便市民现场购车、现领临牌后即可上路行驶,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企业获益、市民满意。我市从去年就开始推行这一措施,目前城区有9家4S店已推广这项服务,目前已有12家4S店报名,正在接受审核。

  另外,全面推行与税务部门信息联网。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时网上核对购置税电子信息,市民不需再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交纸质购置税完税或免税证明。减手续、提效率、降负担。机动车抵押登记也从环节和材料方面进行了简化。(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