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费比例降了 养老待遇不受影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31 10:06:0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威海自5月1日起调整了部分社会保险缴费费率。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威海自5月1日起调整了部分社会保险缴费费率。

此次费率降低对威海企业来说有哪些影响?会不会影响到职工个人养老待遇享受?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威海调整部分社保缴费费率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威海主要对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失业保险费率进行调整,一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二是继续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林芳介绍,调整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8%降至16%。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其中,单位费率由1%降至0.7%,个人费率由0.5%降至0.3%,执行期限延至2020年4月30日。“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其实早在2018年,威海失业保险费率就已经下调至1%,今年我们将继续执行降费政策。”林芳解释说。

此外,在工伤保险费率调整上,根据《实施方案》,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18个月(含)及以上,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相应比例。下调费率期间,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合理支付月数范围的,停止下调。根据测算,威海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仅能支付11个月,未触发工伤保险费率下调条件,因此将继续执行现行费率。

企业的担子轻了不少

降低费率,对企业到底有哪些影响呢?记者走访了威海3家企业。

威海市西士力机械厂是个小厂,说起这次社保费率下调,厂长王凤明说,在得知要下调社保费率后,他为厂子算了笔账:全厂有15人参保,预计一个月能少缴1500多元,全年下来,能少缴2万多元。王凤明坦言,虽然这笔钱不算多,但还是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这个政策给我们带来的是直接的经济效益。两万元,相当于厂里一台小型造型机一年的维修费用。”王凤明表示,他将把这笔钱用来对机械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和维护,或用来给职工发福利。

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谭明芳说:“这次大幅降低社保费率,我们公司全年降费将达到30多万元。社保缴费负担的减轻,增强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实力,对公司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非常感谢有关部门在降本增效上对我们的关怀。”

在金猴集团,劳资部副部长姜海慧也算了这样一笔账,社保费率下降后,集团每月节省14万余元,全年将少缴170多万元。“这可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尤其是对我们制造企业而言,影响很大,对于留工、用工等问题大有改善。节省的资金流,我们打算用在加大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企业科技创新、增加企业实力等方面。”姜海慧表示。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预计年内将为威海1.6万家企业减负2.85亿元,这会大大减轻企业的缴费压力。”林芳表示。

缴费比例下调不影响养老待遇

想必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此次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是否影响企业职工将来的退休待遇?对此,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养老保险科工作人员王方给出了解答。

“要明白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构成因素。”王方解释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由4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地方补贴。是根据职工历年缴费基数、累计缴费年限、个人账户滚存额以及职工退休时的年龄、退休时上年度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计算得来的。“总的来说,就是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养老金就越高,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无任何关系,还请广大参保职工放宽心。”王方表示。

那么?养老保险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是否会受到影响?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降费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2018年,威海市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时,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为237.69亿元。据测算,可支付月数为30个月,在未来十年内是没有支付问题的。”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基金管理科工作人员孙石岩说,长期来看,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制定应对措施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例如:提高社保基金收益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等。同时,随着养老金省级统筹、国家统筹的推进,可进一步提高基金的支撑能力,不会存在基金“穿底”的情况。(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通讯员 徐世敏)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