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荣成市蜊江中学举行“向手机说不”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2019-06-04 编辑: 宋倩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6月3日,荣成市蜊江中学隆重举行了“向手机说不”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荣成市蜊江中学全体师生、家长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手机犯罪 案例分享

活动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来自市公安局的王警官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从法理、情理和身心健康方面,用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同学们指出了玩手机的危害。“因玩手机导致自伤、自杀”“低头玩手机成瘾导致交通事故”“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而导致违法犯罪”“沉迷玩手机导致被骗”……种种发生在青少年中的类似手机事件屡见不鲜,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带给在场同学深深的震撼。

使用手机 问卷调查

王主任从学校问卷调查“学生课余时间使用手机情况”入手,通过大数据,深刻剖析了目前同学们中普遍存在的“滥用、过度用手机”等问题。“你在用手机做什么?该如何认识并正确使用手机?”,王主任的一番讲话,引发了同学深深的思考。

学生携带手机 法规校规

仪式上,邹主任解读了国家、省市各级对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园入课堂的规定精神,明确禁止带手机进课堂不再只是软性规定,而是具有了法律义务和法律责任的意义。

结合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山东省立法要求,学校制定了《荣成市蜊江中学禁止手机进校园规定》,把私自携带手机进校园行为纳入学校“学生征信管理”中,并根据《荣成市蜊江中学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惩戒制度》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校纪处分及征信降级处理,计入学生个人成长档案。严格的管理,有力的惩戒,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手机入袋” 倡议承诺

学校德育处发出了《“手机入袋”倡议书》,号召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手机入袋,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主动接受家长监督,做好每日“手机入袋”打卡记录。期末,学校将对此次活动中涌现出的最佳诚信学子,予以表彰。

最后,全体学生分年级进行了宣誓,并在倡议横幅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一起“向手机说不”

活动中,学校家委会代表、学生代表也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家长朋友们,请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放下手机,为孩子创造回归现实生活的条件。我们可以经常带孩子一起到书店、郊游、锻炼、参加公益活动,提升孩子心理素质和交际能力。我们每一次的陪伴,无论时间长短,孩子都会从中寻找到现实生活的快乐,我们也会在陪伴孩子中找到不一样的快乐!”

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良好习惯,做到以学习为主,娱乐为辅,平时晚上不玩手机,双休日、节假日尽量做到不玩手机,以理智的态度对待手机。

不玩手机,可以做什么?你可以和父母一起游泳、打球、看书、聊天等,还有很多事儿可以做。让我们一起拒绝做“低头族”,放下手机,看看周围的人、事、风景吧!

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不当玩手机的危害性,引导他们树立自律、慎独的意识,能够自觉约束行为,承诺践诺,让手机远离自我,健康成长。(通讯员 姜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