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焦虑,家长要陪孩子减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6-05 09:23: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高考临近,不少学生由于压力过大,导致焦虑失眠,严重的甚至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近几日,前往市立医院和市立三院等医院咨询考前焦虑的学生比平日明显增加。市立医院心理咨询治疗门诊副主任医师左彩凤、市立三院心理咨询科心理治疗师徐超,就考生考前为何紧张失眠,以及如何调节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高考临近,不少学生由于压力过大,导致焦虑失眠,严重的甚至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近几日,前往市立医院和市立三院等医院咨询考前焦虑的学生比平日明显增加。市立医院心理咨询治疗门诊副主任医师左彩凤、市立三院心理咨询科心理治疗师徐超,就考生考前为何紧张失眠,以及如何调节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考前适度焦虑是正常反应

高考是人生一大关口,很多学生把高考看成通往成功的“独木桥”。大量密集学习带来的生理疲惫和外界环境带来的紧张情绪,让很多学生出现焦虑。

据左彩凤介绍,每年高考前几个月,来医院咨询的考生比往常多出很多。“很多学生由于太过看重高考结果而出现了明显的焦虑,这在我们专业术语上叫‘预期焦虑’。其实,考前适度的焦虑是正常反应,正确地认识和调节焦虑情绪,失眠也就迎刃而解了。”左彩凤表示。

徐超表示,在他的行医过程中,也曾遇到不少因考前失眠,甚至情绪暴躁影响学习的病例。在他看来,有些孩子平时不太愿意将情绪释放出来,不过因为没有外界压力,所以没有显现出状况。但是,到了高考这样的重要时刻,他们隐藏的焦躁等情绪就可能爆发了。“当孩子在考前出现烦躁、失眠等不良情绪,建议家长给予正确地疏导,切莫一味强逼孩子继续学习。如果孩子主动想要做心理疏导,家长不可存在‘扛一扛就过去了’‘考前紧张完全正常’的想法,而应给予尊重,并帮孩子积极面对、解决。”

考生不要随便改动作息时间

对于即将参加大考的考生,一定要放松心情正视高考,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未来的命运。那么,如何做到放松心情?

左彩凤说,考生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可以在考前几天和考试期间的闲暇时间,听听喜欢的音乐,以舒缓、平静的歌曲为主,也可以泡澡、按摩,放松紧绷的身心。另外,考生应该注意,在睡前不要看太多书或听兴奋的歌曲,这样会使整个人处于兴奋中,更难入睡。下午和睡前也应改掉饮用大量茶水和咖啡的习惯,这些行为都不利于考生的深度睡眠。

另外,左彩凤还建议考生要适度运动。运动其实是给考生减压、助睡眠的好方式,但有些家长却对此产生了认识误区。她说,曾经有一个家长觉得孩子学习太累,连觉都不够睡,就不让孩子做任何运动,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学习的疲惫,是一种“劳动”,它不等同于“运动”。适度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力,促进睡眠,更可以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感。运动方面,主要推荐有氧运动。另外,左彩凤还送给考生一句话“定能生慧”,即“真正内心的平静,才能出来大智慧。”

徐超则从作息安排的角度给予考生建议:高考临近,不要临时为高考而打乱自己已经定下来的作息习惯,“如果是高考前几个月,考生有充足的时间调整并习惯新的良好的生物钟,而现在即将高考,要保持相对固定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突然改变生物钟反倒不好。”

家长应学会“善意的沉默”

在左彩凤接待的咨询病例中,有的学生的焦虑,家长也是负有责任的。“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会感染身边的人。”左彩凤表示,考试前期和试中,家长要尽量在孩子面前少提“高考”。可以通过“换话题”的方式将大家的注意力引向别的方向,当然,如果孩子主动提起高考的话题,家长则应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适当给予鼓励,但不要显得过于看重高考。“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家长对他们的爱与高考无关。”

左彩凤注意到,由于有些考生学习到很晚,家长往往会半夜准备很多食物给孩子,而睡前吃太多其实会影响睡眠质的,并且平时也不要为了高考而大鱼大肉补充营养,这样只会加重胃肠负担。

徐超也认为,放松的家庭环境更有利于孩子高考的发挥,家长应学会“善意的沉默”。“善意的沉默并不是不关心,而是在孩子需要你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关注,而平时默默支持就好,不要把太多的关注放在孩子身上。”徐超还表示,这种“善意的沉默”不仅适用于考生父母,也同样适用于考生的亲朋好友。(记者 周颖)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