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泊有个“乡村振兴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6-06 09:11:0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快走两步,别让老师等久了!”6月3日上午,几位河东乔家村村民脚步匆匆,手里袋子装的是制作手工皂用的西洋参和包粽子用的食材。村民王淑玲说:“俺镇给办的振兴学院又派老师们来带大家搞活动啦。”

“快走两步,别让老师等久了!”6月3日上午,几位河东乔家村村民脚步匆匆,手里袋子装的是制作手工皂用的西洋参和包粽子用的食材。村民王淑玲说:“俺镇给办的振兴学院又派老师们来带大家搞活动啦。”

村民们口中提到的“振兴学院”,是离镇政府仅几十米远的大水泊乡村振兴学院,这栋原先闲置的办公楼从年前就开始热闹起来。门口摆着由村民亲手制作的“花盆娃娃”,大厅里易拉宝展示着本年度乡村振兴的课程表。附近的村民、村镇干部按照课程安排,每逢授课日都会三五成群来到这里学习。

乡村振兴学院的由来还得从去年9月说起。因一次会议,大水泊镇党委书记滕新强听到了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的特聘教授陈茂祥有关乡村振兴方面的论述。爱才若渴的他已经为大水泊镇招引了十余位知名院校的博士、教授,自然不会放过这次招才引智的好机会。

会后,滕新强立即找到了陈茂祥,交流起大水泊镇有关乡村振兴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就有了以校地联建的形式成立乡村振兴学院的想法。让陈茂祥没有想到的是,从选址到注册再到后期装修,不到三个月时间,乡村振兴学院就从一个想法变为现实。

“既是对社会治理群众路线的探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贯彻,更是对培养新型农村人才的深入实践。”去年12月,滕新强在成立仪式上说,建立乡村振兴学院的主要是目的是依托高校的人才资源以及社区营造经验,为全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方法论和实践指导,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学院主要开设理论方法课和实践教学课。前者就是通过典型案例的讲解及经验总结提升给村干部传经送宝。实践教学方面,学院根据本地特色已开设手工皂、酵素、烘焙、手工艺品制作、西洋参标准化种植等课程。此外,陈茂祥等专家经常以入村指导和常驻老师的驻点蹲守的方式,对当地乡村进行实地指导。

5月12日上午,大水泊镇乡村振兴学院座无虚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三农”著名专家温铁军以“基层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政策中的角色与功能”为题举行专题讲座。除了在座的近百名镇村干部之外,堂课还以直播的形式展示给文登区全体乡镇及相关部门党员干部。

从村镇干部,到普通百姓,再到社会上的创业者……成立半年来,大水泊镇乡村振兴学院的学员范围越来越广。自去年12月以来,学院每个月都开设10余节乡村振兴课,截至目前共吸引来自附近镇村的党员干部、村民群众1000余人次前来学习培训。

乡村振兴学院还成了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教学示范实践基地。6月开始,大水泊乡村振兴学院的教师队伍又多了十余位本科生、研究生,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今年以来,大水泊镇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不仅成立了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工程,还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了学生实践基地及乡村振兴工作站,并打造“小镇中心”。截至目前,全镇已吸引40余名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入驻。(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卫红红 侯亚楠)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