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汇聚威海 纵论民间工艺传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6-07 10:03: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日前,由山东省民俗学会、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民间工艺传承与当代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的民间工艺专家学者及非遗传承人30余人参加。

威海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沈道远)日前,由山东省民俗学会、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民间工艺传承与当代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的民间工艺专家学者及非遗传承人30余人参加。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朱以青、山东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教授李新华、齐鲁师范学院教授刘德增、青岛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传军等专家,分别就老字号遗产资源转化中的技艺传承、民间美术与手工艺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传统视野与手工艺发展等进行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民间工艺是人民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共同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知识体系,蕴含独特的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以“锔艺”“锡镶”“剪纸”“泥塑”“面塑”“年画”等为代表的民间工艺的研究、保护和复兴,有助于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生态,丰富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核心技艺和文化是老字号需要传承的精髓。但老字号不能一味固守传统而不求新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