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龙舟赛 花样过端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6-10 08:54:5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明珠河畔,浪花飞溅,鼓声雷动,热闹非凡。6月7日,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威海南海新区第五届龙舟邀请赛在此擂响战鼓,由当地居民和外国留学生组成的17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挥桨“搅沸”明珠河。

明珠河畔,浪花飞溅,鼓声雷动,热闹非凡。6月7日,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威海南海新区第五届龙舟邀请赛在此擂响战鼓,由当地居民和外国留学生组成的17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挥桨“搅沸”明珠河。

参赛选手们奋力划桨。

当日上午8时许,明珠河畔彩旗飘飘,人声鼎沸。龙舟赛还未开始,大家早早来到赛场,一睹龙舟健儿的风采。除了激烈的龙舟比赛,还有精心准备的水鼓舞、舒筋拉力操、太极拳、街舞、老年武术等各类特色表演轮番上演。

现场的观众记录精彩瞬间。

   “端午节吃个粽子,能在家门口看上一场精彩的水上比赛,得劲儿!”对于每年如期举办的龙舟赛,南海新区居民蔡洪玲打心眼里高兴。

花样繁多的节目让观众意犹未尽,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又让明珠河瞬间沸腾起来。当天的龙舟赛分为200米和500米两种赛程,每一条赛道上,身着统一服装的参赛选手伴着整齐的鼓点,喊着响亮的号子,齐刷刷地挥动着手臂奋力划桨,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河面上劈波斩浪,激起朵朵浪花。

外国选手体验龙舟赛。

河面上鼓声阵阵,选手们沉浸在激烈的比赛中,岸上的观众也是绷紧了神经,为队伍加油呐喊,一时之间,鼓声、水声、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宛如一曲激昂的交响乐章。“选手们之间的默契配合才是取胜的关键,你看最靠前的那支队伍动作就很整齐。”看了几年龙舟赛的市民于永磊在一旁点评起来头头是道。

龙舟蓄势待发。

赛龙舟是我国传统节日竞赛游艺活动,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近年来,南海新区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吸纳外来多元文化,不断丰富发展本土文化,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南方人来南海新区投资兴业,为让南方人在端午节感受具有浓郁家乡味儿的民俗活动,也让当地居民体验纯正的南方风情,南海新区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及生态优势,打造了独具南海新区特色的龙舟赛。

如今,南海新区龙舟赛赛事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来参加比赛的“洋面孔”。

现场观众认真观赛。

在竞渡赛起点,一支由七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组成的龙舟队正在做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我们是北交大留学生,刚好碰上这样的活动,我们就组队来了。能和中国朋友们一起过端午节,很有意义。”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伊丽娜兴奋地说,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他们更是信心满满。

外国选手信心满满。

锣鼓声愈发激烈,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也愈发响亮,一支支龙舟队伍在你追我赶中,争先恐后地向着终点奋力冲刺。“来参加比赛就是图个开心,重在参与,我参与,我快乐!”刚结束了一场比赛的选手林官雍,话语间透着一股兴奋劲儿。

北交大留学生积极报名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电力富邦队、山东铝业职业学院队、青春飞扬队分获200米决赛冠、亚、季军,电力富邦队、润通集团队、威海福建商会队分获500米决赛冠、亚、季军。

龙舟赛前的舞龙表演。

在敬老院,大学生志愿者为老人送来爱心粽子。

除了龙舟赛,端午节前后,南海新区社会各界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里,邻里乡亲凑在一起包粽子、唠家常;敬老院里,志愿者们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幼儿园里,家长和志愿者们给孩子讲习俗、说故事。(记者 张宇 通讯员 王晓根)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