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逆风”下 中国前5月外贸增长4.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2019-06-10 15:46:27    来源: 新华网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业内人士认为,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我国外贸“迎风而上”,发展平稳,这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结果,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全球贸易“逆风”下 中国前5月外贸增长4.1%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业内人士认为,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我国外贸“迎风而上”,发展平稳,这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结果,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在12.1万亿元的大盘子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说,从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3.7%,到前5个月增长4.1%,不难看出我国外贸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合全球贸易放缓的大环境来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从贸易伙伴看,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具体而言,前5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增长11.7%,占我外贸总值的15.7%。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增长9.4%,占我外贸总值的13.5%。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庄芮注意到,近年来我国与东盟的贸易实现持续的强劲增长,这与双方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成果落地密切相关。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快速增长同样显示,中国持续大力推动的贸易便利化举措正取得让各方都受益的成效。”她说,“这在当前逆全球化升温的背景下尤为可贵。”

外贸稳中有进的同时,稳中提质的特征也在显现。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25万亿元,增长6.1%,占我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3.02万亿元,下降2.4%,占24.9%,下滑1.7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活跃度也在进一步上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外贸总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支撑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但也要看到,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后续压力和挑战仍存。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初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近期也纷纷表示,世界经济处于“微妙时刻”。

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外贸稳中提质,还需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商品结构、优化经营主体、优化贸易方式等方面下足功夫。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