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阳酒业 省级老字号的千年传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6-11 10:10:2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在胶东,乃至整个山东地区,有一家省级老字号酒企不得不提,那就是传承千年文登学文化和古老文登地区酿酒工艺的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如今,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的完美交融,让颐阳酒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其生产的文登学系列白酒、颐阳补酒等系列品种,行销国内各省市和地区,出口韩国、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

【威海记忆档案】

类别 老字号

企业名称 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

创立时间 1956年

颐阳酒业 省级老字号的千年传承

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在胶东,乃至整个山东地区,有一家省级老字号酒企不得不提,那就是传承千年文登学文化和古老文登地区酿酒工艺的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如今,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的完美交融,让颐阳酒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其生产的文登学系列白酒、颐阳补酒等系列品种,行销国内各省市和地区,出口韩国、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

味净悠长。 资料片
颐阳补酒生产线。

传承古老酿酒工艺,融千年文登学文化

谈及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就不得不说古老的文登酿酒历史和古老的文登学文化。

纵观国酒市场,大凡名酒名牌,其背后均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作支撑。相传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召文人登城东山,吟诗作赋,从此山名“文登”。当时,地方官员遍寻民间上等佳酿恭呈秦始皇,秦始皇品后龙心大悦,文登古酿一时风靡天下。

文登自古“士好经术,俗尚礼仪,班班有典型在”,素有“文登学”之誉。据史料记载,仅明清两代文登就有66人荣登进士榜,是同期全国各县平均数的2倍。

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先说,颐阳文登学酒之所以受消费者青睐,不仅是因为它取昆嵛山下的甘泉水酿酒,更在于它品牌文化的独特性,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悠久的文明传承,造就了文登学酒深刻蕴涵的文化魅力。

颐阳酒业另一大品牌“颐阳补酒”则是传承自宫廷秘方,其前身为宫庭御酒“颐阳春酒”,由明朝江西道士邵元节组方而成,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

相传明朝嘉靖帝在位十年时,尚无皇嗣,听闻江西道士邵元节擅长岐黄之术,便下诏将他召进宫中。邵元节了解到皇妃之所以不能生子是由于皇帝纵欲过度,肾虚精竭所致,于是,开出了一个由雀脑、雄蚕蛾、鹿茸等二十多味中药组成的方子用于调酒,并取名“颐阳春酒”。皇帝饮用后不久,后宫嫔妃便相继产下龙子。此后,颐阳春酒作为宫庭秘方世代相传。

清朝乾隆年间,乾隆帝的授业恩师,山东文登人徐士林无意间于乾隆帝处得到此方,并差人秘送至其好友、时任上海监员的于典利那里,让他好好保存,不得外传。经过于家子孙世代相传,颐阳春酒的秘方终于保存了下来。1989年5月,颐阳酒业的前身文登酿酒厂工作人员经多方查询,在于典利的第十七代子孙于向亭手中求得此方。

正是因为这古老的传承,颐阳补酒酿造技艺入选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代科技为质量保驾护航。
酿酒过程。资料片

文登酿酒厂成立,技术精英汇聚一堂

新中国成立后的文登百废待兴。1956年,当时的政府将石岛黄酒厂和威海、乳山酒厂的黄酒车间合并,成立文登酿酒厂。据1996年版《文登市志》,当时的厂址在文登县城君子街,职工20名,采用传统方法生产黄酒兼少量白酒。

文登酿酒厂的首任厂长张同悌为还原本地五粮酒老味道,请来了本地酿造业中的技术精英,尝试用大曲工艺对高粱、玉米、小麦、大米、糯米等进行单一或综合搭配酿酒。多种食物酿酒,能让每种粮食扬长避短,用最佳的搭配组合,让口感和营养达到综合的协调美感。通过多次尝试,终于成功出酒。

五粮酒的酿造成功,是颐阳的传统酿酒工艺,是一种带有“文登老味道”的新味道,也是颐阳文登学酒的雏形,该酒一推出市场,就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1990年,出任文登酿酒厂厂长的于海先又在原有五粮酒的基础上,结合传统的“老五甑混蒸混烧”工艺推出了文登学系列白酒。值得一提的是,“文登学”的窖泥是花高价从数千里之外的四川宜宾引进来的。窖池是在低于地平面10米的基础上,又向下深挖了4米,成为国内绝无仅有的“第一深窖”。著名白酒专家、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专家组副组长于桥在参观完地下窖池时欣然题词:酿酒环境,华夏一绝。

让人拍案惊奇的还有贮藏环节,为了让原浆酒能在恒温恒湿的最佳环境中自然老熟,“文登学”选择了昆嵛山仙洞。昆嵛山仙洞深藏于深山老林,远离城市喧嚣,无工业污染,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多,能够帮助酒体达到自然协调、醇厚丰满、细腻圆润、味净悠长的至高境界,酿造出中国原创优雅的浓香新品。

与此同时,于海先等颐阳酒业的专家们还在原有秘方的基础上经过科学论证,推陈出新,酿造出既保留颐阳春酒的神韵,又独辟蹊径别具一格的滋补美酒——颐阳补酒。

仿古式门楼
酒窖展厅。本文图片除资料片外均为威海晚报记者王晓摄

六十余载恪守质量,颐阳酒业酿出新活力

1998年,文登酿酒厂完成改制,成立威海颐阳酒业集团暨威海颐阳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于2003年成立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如今,颐阳酒业已走过63年历史,主要产品有文登学系列白酒、颐阳补酒等系列品种。

60余年来,颐阳酒业始终坚持“规规矩矩生产,实实在在酿酒”的生产经营理念,在发展粮食酒上坚持自我酿造、自我发酵,把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着力强化品牌建设,成为山东省粮食白酒重点生产企业之一。

颐阳酒业公司董事长于海先说,当初将“文登学”三字贴在酒瓶上时,我们就深知,企业的责任与城市的形象就永远地连在了一起,绝不能砸了“文登学”的牌子。

据介绍,文登学酒生产所用原料必须是优质的“五粮”——高梁、玉米、小麦、大米、糯米,要求颗料均匀饱满、新鲜、无异杂味。酿酒生产过程所需用水完全采用昆嵛山优质矿泉水。在选料、生产用水、制曲过程、入窖固态发酵、蒸馏、贮藏、灌装等每一道程序上,都是严格把关,精益求精。

如今,“颐阳”“文登学”商标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文登学”酒连续23年被评为省优级粮食酒,并先后获得“全国浓香白酒优质产品”“全国酒类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推荐品牌”“山东名牌”“山东白酒十大品牌”等称号。“颐阳补酒”系国家批准的保健产品,先后荣获“中国优质保健品金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轻工总会新产品开发一等奖”“山东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记者 沈道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