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好人周传志: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成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社会
2019-06-12 08:18:3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周传志,1969年10月出生,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器皿一车间维修设备管理员。从业30年来,他始终扎根车间维修一线,凭借坚韧的品格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秉持一颗爱岗敬业的匠心,积极参与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项目,为公司节约大量成本,使产品成品率由55%提高到70%。
 
周传志在工作中。

  周传志,1969年10月出生,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器皿一车间维修设备管理员。从业30年来,他始终扎根车间维修一线,凭借坚韧的品格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秉持一颗爱岗敬业的匠心,积极参与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项目,为公司节约大量成本,使产品成品率由55%提高到70%。周传志用坚韧、执着、永不止步的匠心成就了所生产玻璃杯的质量传奇,用行动铸就出“中国制造”的高品质。

  坚韧不拔铸匠心

  对于一名维修工来说,呼之即来、来之能干、干之高效,是他们的使命和责任。对周传志来说,在工作中加班加点抢险抢修是常有的事。

  周传志所在的器皿一车间,传送带都由从英国进口的主机设备控制,一旦主机发生故障,整个车间将陷入瘫痪。2014年的一个寒冬,晚上11时,周传志接到紧急电话:“主机传动系统发生故障,请立即返厂维修!”险情即命令,他立即起身赶往车间。经过检查,周传志确定是变速箱发生故障。由于主机进口自英国,没有备用,要想恢复生产只能维修,周传志当即决定将整个变速箱重新拆解安装,找出破损零件。主机变速箱约有一人高、50多公斤重,周传志一个个零件检查,将磨损的零件按照图纸替换,再由四五个人抬着变速箱进行安装,维修小组就这样把整个主机设备拆解、更换、重装,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2时,用了13个小时顺利完成了维修工作,车间恢复运转。

  守土有责护匠心

  自1989年进入华鹏公司工作伊始,周传志至今已是第30个年头。30年的日日夜夜,是坚守,是奉献,是守土有责的匠心。

  早上7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是周传志的工作时间,有时候还需要加班,若赶上值班,整晚都需要待在车间里,经常不能回家。对于这些,周传志说:“工作是我的责任,虽然一开始压力很大,但想到老工人们都这么过来了,我就告诉自己我也能。”

  2015年初,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从英国进口了O90生产线,其工艺的复杂程度较高,对设备精度的要求非常严格。因为是进口设备,许多设计不符合工厂实际生产需要,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发生杯口偏斜问题,次品率较高,还极易发生停机事故,严重影响工厂生产质量和效率。周传志只要有时间,总琢磨如何克服这一问题。通过研究,他发现可以通过给设备添加胎具来解决这一问题,调整失败就拆除重新安装,再拆再安,有时候来来回更换四五次才合适。周传志就这样慢慢一组一组找,耗时3个月完成了改造,使公司产品成品率由55%提高到70%。

  爱岗敬业融匠心

  “很少有人会一开始就喜欢他的工作,与其抱怨工作不好,不如沉下心来干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成功。”30年来,周传志始终秉持一颗爱岗敬业的匠心,带领团队积极参与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项目。他改进了由英国引进吸吹机摆动头的芯轴密封方式,将原来采用螺母压紧石棉盘根的密封方式,改为耐热橡胶,既提高了使用寿命又降低了工人的操作难度,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20多万元。“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公司带来收益,很有成就感。慢慢干下去,会发现乐在其中。”周传志说道。

  周传志的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也影响了他的徒弟们。“名师出高徒”,周传志带徒20余人,其中2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6人取得高级技工资格。已经取得高级钳工证的徒弟王波这样评价周传志:“周师傅人实在,有什么东西都教给我们,不仅教给我们技术,还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在一开始工作时少走了很多弯路。”

  周传志常说:做技术要活到老学到老。“设备是永远都不会完美的,永远都在改进,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从一名维修工成长为维修组组长、维修班长,至如今的设备管理员,周传志多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2年,被授予荣成市“十佳职工合理化建议标兵”;2016年,被评为荣成市群众性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7年,在名师带高徒活动中荣获“名师”称号。去年,周传志又被评为2018年度荣成市首席技师。(市文明办 文/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